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1月4日上午,望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共谋望江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霍辉、李木林、吴梅生 、汪森 、朱显璋、王进 、王珍珍、肖好汉、徐长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徐四新、黄锋、贺治华、李玲、汪枫林、高炬、宋家臻、周晓霞;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部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代表团团长。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3人。本次会议出席代表 221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霍辉主持大会。上午8时30分,霍辉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李木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木林指出,2022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木林说,一年来,我们奋勇争先、抓主抓重,在一些重难点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坚持科学统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势头强劲。坚持攻坚克难,发展要素有效集聚。坚持人民至上,安全防线全面巩固。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现代农业优质高效,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二是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有效衔接成效明显,乡村建设绽放新景,乡村治理提档升级;三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宜居,管理更加精细;四是幸福指数持续提高。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作风建设不断夯实。

  李木林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扩大需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大力开展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望江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县域经济基本盘。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攻坚,夯实有效投资硬支撑。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速达效,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同筑乡村振兴共富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水平。四是聚焦改革开放创新,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五是聚焦环境改善提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木林强调,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李木林最后说,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望江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望江力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梅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吴梅生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望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梅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县“十四五”规划和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全县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力服务县委部署、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助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聚力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宜居韧性智慧滨江新城、全国纺织服装名县,为加快建设创新、共进、美丽、开放、幸福的现代化美好望江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吴梅生最后说,拼搏才能不负时代,奋斗方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望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凝聚人心、团结一心,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进现代化美好望江建设而努力奋斗!

  县法院院长陈庆中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391件,结案12341件,结案率99.60%,稳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办案质量持续向好发展,司法公开取得新突破,创先争优取得新实效。2023年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思路举措,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四个“走在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望江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一年,县检察院围绕“质量建设年”要求,能动履职,务实担当,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2023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按照县委及上级院工作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现代化美好望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书面审查了望江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望江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雷池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各机构负责人,县政协委员。(全媒体记者 汪勇、石腾飞、叶磊、李青、郑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