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占丽达:不忘初心 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电商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太湖县人大代表,太湖恩源科技有限公司、太湖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占丽达有一个心愿:让更多太湖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作为企业家,占丽达将农产品上行当成肩头的首要重任,积极发展壮大电商平台,培育本土电商人才和农产品品牌,为太湖农产品插上“翅膀”;作为县人大代表,占丽达深入调研、认真履职,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不忘初心,着力打造“电商太湖”

  怀揣着热爱家乡,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2016年占丽达从外地回到家乡从事农村电商事业。从刚开始的团队组建,到后来开展电商进农村平台搭建、太湖县城市产业会客厅建设运营等一系列工作,她始终深耕细作在农村电商领域,着力打造“电商太湖”。经过多年来的精心运营,已完成建设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已见效益。作为农村电商领路人,占丽达始终秉持初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太湖县电商赋能乡村“蝶变”,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据统计,2022年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累计实现线上零售额2182.6万元,收购农副产品1056.5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带动从业人员413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由于贡献突出,占丽达先后荣获安庆市劳动模范、安徽省第七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安庆市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安徽省众创空间等称号。

  多措并举,精心培育“源味太湖”

  为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让太湖优质农产品从有“身份”到有“身价”,占丽达精心培育“源味太湖”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推动县商务局牵头成立农产品供应链协会,制定《“源味太湖”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并落实执行,授权新岗农业、常润米业、中江农业、碉情食品等20多家企业使用公共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影响力,有效推进了当地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网货化,快速协助企业将特色产品转化为“特色网货”。积极筹划或承办“寻味山间 源味太湖·县长天团直播”、太湖县农特产品展示发布会暨期货行业消费扶贫认购仪式、“源味太湖 消费助农”太湖县首届电商直播大赛、“匠行天下 技工强县”2届电子商务师竞赛等多场活动以及参加“美好安庆 迎客苏州”等各地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其中“寻味山间 源味太湖”直播线上销售鳙鱼、山茶油、葛根粉等特色产品达187.17万元;通过活动推广,签订“电商平台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协议28家,其中11家千万企业,推进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升级效果显著。

  建言献策,助推评选“助农大使”

  通过积极走访选民,经常深入乡村调研走访,听取选民意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占丽达以县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在太湖县发展并认定‘助农大使’的建议”。该建议立即引起了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商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总工会等多个部门的重视,并组织多部门认真研究,最后决定由县商务局牵头,联合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了太湖县电商“助农大使”评定标准。2022年11月,由县委宣传部、商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县“助农大使”评选活动,经过严格调研和审查,最终评选出14家优秀企业和个人,并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此次电商“助农大使”的评选表彰,激励了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参与到助农事业中,拓宽太湖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我坚信农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我会继续在电商领域里‘深耕细作’,坚持以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占丽达说,下一步计划是与相关部门协作,为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等青年群体提供创业、电商运营能力培训,并与电商从业者一同,进一步拓宽我县农产品销售中药渠道,为农村增收锻造新支撑,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人大代表,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助力乡村振兴,在农村广阔的天地施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