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程志翔主持召开《安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阅读次数:

  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主持召开《安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厚明出席。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直有关部门参加。

  

  会议通报了《安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两个地方性法规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时序,落实了各项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和市直有关部门作表态发言。

  唐厚明指出,《安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的有力抓手,两个法规都有一定的立法基础。他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尤其是市住建局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就如何做好《安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程志翔强调,物业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要从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角度出发,注重“小切口”“小快灵”,切实做好立法工作,促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明确立法目的,找准立法定位,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借助专家“外脑”。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入研究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和我市物业管理实际,梳理明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殷切期待。要注重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让社会各界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使涉及千家万户的立法真正做到接地气、应民声、顺民意。

  就如何做好《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程志翔强调,传承和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是历史和人民交给安庆的重大使命,要提高思想认识,依法处理好保护和利用、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各个环节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形成工作闭环,提高立法工作效率。要坚持质量优先,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突出立法质量,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