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县河塌乡人大:新春第一课,代表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阅读次数:

  2月1日,宿松县河塌乡人大组织全过程人民民主华强生态实践点成员及各村书记,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视察活动并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方法。

  代表们一行先后深入斗山河村肉鸡养殖基地、兴岭村烘干房,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项目基本情况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视察调研中,代表们对近几年斗山河村和兴岭村把握政策机遇,因地制宜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债务清零、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并突破60万元,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实践点成员建议,一要坚持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立足各村区位条件、产业状况、资源禀赋、用地指标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盘活要素资源,逐村明确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二要凝聚干群力量,形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合力。要积极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在外人士的资源优势,带领人民群众谋发展、引项目、筹资金,力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三要用活政策,夯实乡域经济发展基石。各部门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增减挂钩等项目,推动碎片化耕地连片整理,促进“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进一步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最后,该乡人大主席强调,各村及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并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努力做好盘活现有资产、用好政策红利等工作,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