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1)
发布时间:2014-01-22 20:43 | 访问次数:

 

关于加强石塘湖应急备用水源保护的议案
安庆市决定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按照创模工作的要求,为改善人居环境,2013年市规委会第十次主任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将石塘湖作为城市近期应急备用水源,保障城区106万人饮用水安全。石塘湖水域面积2万多亩,年均蓄水量1600万立方米,目前是杨桥镇和白泽湖乡近1万人的饮用水源地,据市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石塘湖水质呈下降趋势。作为应急备用水源,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虽然对龙眠山路进行了改造,启用了1号排污泵站截污工程,但是由于市开发区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混用现象比较严重,仍有部分生活废水和工业污水直接排入石塘湖。目前,石塘湖每天要接纳近1万吨来自市开发区的城市污水,主要经大寨沟和谷桥大沟最终汇入石塘湖。
二是环湖村民的生产、生活污染对石塘湖的影响。沿湖近4万人及20余家农家乐的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置进入石塘湖、近3万亩耕地施用的化肥农药(化肥1100吨/年、农药1000升/年)有4成左右随灌溉退水及雨水进入石塘湖。
三是2013年水产养殖业向石塘湖投放颗粒饲料200吨、磷肥120吨、菜籽饼300吨、米皮麦麸300吨,对水质造成一定的污染。
四是石塘湖局部区域水质已降到Ⅳ类,其中跃进桥区域湖水呈富营养化状态,水体为V类。
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客观反映出石塘湖水质存在的问题,石塘湖治理和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如何尽早切实有效解决好石塘湖水污染问题,为改善石塘湖应急备用水源水质特提出以下建议:
1、扼住水污染咽喉。尽快启动2号泵站,打通文苑南段管网,将主城区、市开发区、大桥开发区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至城东污水处理厂,切实做到雨污分流。对沿湖生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截污整治,
2、发挥湿地生态功能。湿地有助于减缓水流速度,湿地有利用水生植物自净水体作用。对含有污染物和杂质(化肥、农药、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等污染物)的污水,流经湿地有利于降低有害物质和杂质。可在大寨沟、谷桥大沟的交汇处向下游1500米的喉管处和石塘湖的入湖口处200亩的区域内,作为人工生态湿地,培植适合对水体生态平衡具有调节作用的水生植物,降低污染,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3、打造自然生态驳岸。对石塘湖周边的自然河道,建设标准的生态驳岸,采用能经受较强水流冲蚀复活材料,增强水体的自净作用,建设生态驳岸,有利于植物根系生长,并成为水陆和生态流的交通道,提升城市品位。
4、启动综合整治前期工作。本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由水利部门牵头开展石塘湖整治规划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协力推进石塘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在此基础上,实地调研、科学论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综合整治,增大湖水容量,提高湖水自净能力,启动建设环绕全湖的环湖大道和环湖林带等项工程。
5、入湖河道疏浚。谷桥大沟和大寨沟拓浚,谷桥大沟疏浚工程南起大观开发区,北至石塘湖,大寨沟拓浚工程南起神灵潭,北至石塘湖。全面清淤,统一断面,边坡护砌,安全护栏设置。
6、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环湖村庄,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发展生态农业,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规范水产养殖行为。
7、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及《安徽省城镇生活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的要求,划定石塘湖水源保护区,制定水源保护区方案,报省政府批准。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