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县人大多举措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预算法和监督法要求,履行人大预算监督职责,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监督基础。从制度建设着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岳西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岳西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报送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岗位职责、保密要求等事项,有效保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吸收新鲜血液,选调专业人才,目前岳西县人大预算联网中心有财会专业同志2人,计算机专业同志1人,专门负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同时中心工作人员在县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预算法和监督法的专题学习,强化理论基础,并多次外出学习借鉴其他县区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是强化监督要求,细化工作方法。在充分总结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形成了预算联网监督“421”工作法,即每季度编印高质量预算预警分析简报,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每半年开展一次代表监督查询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实现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由线下监督向“线上+线下”双监督转变,增强了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了县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每年度开展一次预算联网监督专题报告工作,反馈监督问题,总结年度工作,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有效开展。

  四是强化重点审查,增强监督实效。在全口径、全过程、全流程预算联网监督基础上,探索开展重点预算事项重点监督,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民生事项的重点监督。选取重点项目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进度、项目绩效、代表建议、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开展预算线上、线下监督,督促建成人民群众认可满意的好项目,落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