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3月24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市领导吕栋、刘克胜、尹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市、区)政府和建议承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经办人员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克胜在讲话中指出,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也是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基本途径。要分类甄别、责任到人,确保建议件件有着落,各承办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代表,不能按期答复的,应向代表和交办机关说明情况。要强化考核、加强督办,增强建议办理的刚性约束,继续实行市委书记、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市政府负责人领办制度,加大建议办理考核和通报力度,适时开展“最佳建议”“最优办理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要齐心协力、加大力度,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积极引导代表,围绕社情民意、群众诉求,着重提高建议质量,同时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及时、准确交办,规定时间答复,着力提高办理质量,真正把代表反映的难点转化为“亮点”,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刘克胜副主任还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述职测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栋要求,站位要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主动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作为树立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过程。质效要好,既要人来人往又要文来文往,既要牵头牵线又要协同协办,既要到人到事又要到时到责,既要寻根求源又要真办实办。保障要实,要及时公开结果,加强督查和考评,通报办理情况,避免出现“重答复、轻落实,重承诺、轻兑现”的现象。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方勇主持,市人大人选工委主任何文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