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文件
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7 11:08 | 访问次数:

  

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程学东
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4年1月22日安庆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安庆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报告》以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综合代表们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审查意见
1、关于2013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三个强市”目标,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改革并完善各项保障机制,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良好局面,较好地执行了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确属不易,应予充分肯定。但对分析提出的问题不容忽视,需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关于2014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意见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安排合理,措施可行,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二、审查建议
1、关于审查批准的建议
根据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要求,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安庆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报告》;批准安庆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关于确保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顺利实施的建议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市人民政府应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作为主旋律,注重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工业腾飞“2135”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主导产业链中重大项目、关键项目引进和落实力度;强力推进省级高新区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比重提高、业态升级加快实施“5211”工程,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2)加快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实施“大宜城”发展战略,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尽快构建宜城发展大框架。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注重以人为本、产镇融合,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科学培育一批工业强镇、文化名镇和生态城镇;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秀美怡人的现代农业村镇。
(3)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要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从广度和深度上全面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拓展非公经济发展空间。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4)注重生态优先,建设宜居安庆
要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着力实施“蓝天碧水”和森林增长提质等重点工程,加强环境执法,打好节能减排治污攻坚战,重点解决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争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