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李永红:誓将象形村变成“形象村”

发布时间:2023-04-19     阅读次数:

  岳西县人大代表、石关乡象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红时刻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强村富民事业中展现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将象形村变成了全县有名的“形象村”。

  石关乡象形村位于高寒山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产业基础薄弱,曾经是县级软弱涣散村,群众发展产业愿望强烈。2021年,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红高票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立足本职岗位,带领村“两委”成员流转村内闲置抛荒土地500余亩,建设中药材基地,种植野菊花、水菖蒲、黄精等中药材,解决村内空闲劳动力就地务工,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年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她结合村内现有资源,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象形村产旅融合双兴旺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在她的带领下,象形村因地制宜,对村级旅游接待中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9个标准间对外营业,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她积极鼓励农户将闲置房屋改造成符合标准的精品民宿,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此外,他还选择50余亩抛荒地种植经济作物,专门邀请专业技术员为村民培训指导种植技术,构建产业共融、村民共创、发展共享的村庄生态旅游经济。如今,象形村流转盘活抛荒田地,发展甜玉米种植60余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带动周边15户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既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象形村地处潜山、岳西两县(市)三乡镇的边缘结合部,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口都较多,为了方便群众反应问题,建言献策,李永红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她和村里5名乡人大代表一起每月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集中学习人大工作有关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交流等小组活动。为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她提出了加大对边远山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的建议,引起了县乡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她的努力下,近两年来,先后争取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工程资金120多万元,对全村19个组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了改造提升,从而彻底解决了全村262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对此,村民们敲锣打鼓送锦旗到乡政府表示感谢。与此同时,李永红充分发挥村内乡贤会作用,开展交流会,对接资源,积极构建合作平台,整合邻近景区红旅资源,配套一批团建设施,积极推动农旅、政旅、文旅“三旅结合”,讲好创业故事、讲活产品故事,讲美象形故事。

  如今,高山旅游、高山蔬菜、高山中药材已成为象形村三大核心产业,2022年该村入选岳西县村集体经济十强村,象形村成功蜕变为“形象村”。“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力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履职,努力为民发声,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李永红如是说(柳永林  吕时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