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强化平台建设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09     阅读次数:

  

编者按

  日前,《安徽日报》刊发《强化平台建设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报道了我省各级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展示了我市人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原文如下:

  强化平台建设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地人大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服务水平,激发代表履职动能,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建平台

  代表履职有阵地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龙狮桥乡人大代表朱丽娟正在接待选民群众。“这里是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各级人大代表会定期到这里接待选民,搜集民情民意。”朱丽娟告诉记者,在社区设置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

  “目前,我们在全市共设立了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东明表示,设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探索,“实践点整合了代表活动室、代表工作站等资源,在保障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同时,也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等更好赋能。”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的作用,绿地社区居民丁雪玲深有体会。此前,丁雪玲住的地方不通公交车,出行难一度是她和周边住户的头疼问题。当得知绿地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可以传递选民意见时,丁雪玲走进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向迎江区人大代表、绿地社区党委书记洪向阳反映了自己的诉求。了解到丁雪玲的意见后,洪向阳第一时间向迎江区人大常委会联络处上报,形成问题清单,并交给区住建交通局办理。最后经市住建、交通等部门协调,仅用半个月时间就为居民新增了公交站。

  为让人大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滁州市南谯区人大常委会也十分重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我们在镇街、村(社区)等建设47个代表联络站,确保全区14个区人大代表小组、33个镇人大代表小组都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南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思源介绍,目前,南谯区在区、镇、街道的行政服务中心和部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在人员居住集中的小区设立21个群众联系点,打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南谯区龙蟠街道,每月一次的代表小组活动一直备受居民关注。“大家知道人大代表能帮助解决问题,每次街道有代表小组活动时,不少居民会直接向代表提意见说问题。”龙蟠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湘斌介绍,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地下车库改造、污水管网改造、老年食堂及社区助餐点建设等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调研,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效助力。

  重实效

  为民服务显担当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建成11939个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这些代表履职平台,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阵地,也为我省各级各地人大高质量做好代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优化代表履职服务,金寨县将全县1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76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建好规范化代表活动阵地。在此基础上,去年,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创新开展“民呼我应”专题活动,组织全县人大代表下基层、访选民、提建议、办实事。

  “截至目前,我们小组已提交意见建议45件,已办理35件。”提起活动中的履职成果,金寨县梅山镇人大代表、梅山镇红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江芳成就感满满。

  红村社区位于金寨县城老城区,辖区都是老旧小区,大部分房屋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近年来,为解决老城区危房问题,金寨县对符合条件的危房进行置换。不过,当地的房屋鉴定工作一直推进较慢。为此,江芳所在的梅山镇第二人大代表小组提出了关于加快老城区不安全房屋鉴定的建议。

  建议交办后,梅山镇高度重视,专门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对达到D类危房且符合唯一住房等有关政策规定的,给予了置换安置。“截至4月初,共计置换房屋237户,解决了部分居民住房安全问题。”江芳说。

  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安庆市组建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在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一月一建议”活动。“一年来,全区通过实践点反映企业和群众诉求3000余条,仅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实践点就收集包括城建环保、社会建设、教科文卫等方面建议123条。”安庆市迎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先为介绍。

  与此同时,设在群众身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也是群众了解和参与人大工作的窗口和渠道。去年5月,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和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过程中,及时发布执法检查公告,进行随机暗访,引导代表、群众通过实践点主动反映问题线索,推动执法检查取得良好成效。

  严管理

  用活用好提质效

  建设代表履职平台不难,难的是如何管好用好平台,让平台真正发挥作用。实践中,我省各级各地人大紧盯平台管理关,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考核等方式,确保各类代表履职平台常态化运行,切实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应有效应。

  在滁州市南谯区龙蟠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的门口,两块公示牌展示了今年的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小组的年度工作计划。“代表小组每月开展哪些活动,每月哪位代表接待选民,我们年初就会制定相关安排,然后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张湘斌介绍。

  履职平台能否管好用好,最终要体现在代表履职活动上。为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南谯区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制度,为每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建立个人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将代表们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出席有关会议、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活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等逐一记录。“年终我们会根据履职档案记录,对代表进行考核,以此规范代表履职,杜绝‘挂名代表’问题。”张思源表示。

  为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运行,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常委会各工委分别联系10个基层实践点,并包保指导一个县(市、区)基层实践点。与此同时,安庆市“一府一委两院”也建立了联系基层实践点制度,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和项目要征求实践点意见,担任人大代表的国家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到基层实践点开展调查研究、联系接待群众。

  “区委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安排一名区委常委联系包保一个基层实践点,并且每年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实践点建设。”周先为介绍,在强化保障的同时,该区还明确考核管理制度,将基层实践点建设运行情况与所在乡镇、街道年终考核挂钩。

  实践中,安庆市在基层实践点设立轮值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我们会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安排实践点的轮值代表。”洪向阳介绍,基层代表在实践点的轮值频次较高,有的甚至能达到每两周轮值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