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聚焦2014 教育

发布时间:2014-02-08     阅读次数:

 

聚焦2014 教育
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跨校流动,“教育名市”——
好学生不仅仅是夸出来的
 
    以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提升教育质量,打造教育名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优质化、职业教育规模化,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发展水平。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跨校流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学前教育全覆盖
  2013年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为努力解决农村孩子“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我市大力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民生工程建设,投资1336万元,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2所,改扩建面积达20759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14年,学前教育事业将迈向新的台阶,市教育主管部门将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于2014-2016年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三年入园率和“一镇一园”覆盖率。
 
  义务教育均衡化
  据了解,从2012年底开始,我市启动了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新一轮布点规划的修编工作,新一轮修编注重学校布点由老城区向外围延伸,教育资源向新城区拓展,通过“扩、迁、撤、并”等方式对城区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逐步使城区中小学校布局合理化、规模适度化、条件均衡化和教育优质化,科学合理规划全市中小学校。
  我市城区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的“零择校”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择校令,这一政策保障了群众利益与教育公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2014年,市教育主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零择校”政策,重点由“堵”逐渐转向“疏”,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相对薄弱学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快区域内教师交流步伐;加大规范办学行为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系列的措施无不都是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高中教育优质化
  2013年的中招政策,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按照“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推进模式改革、实施阳光招生”的原则要求,做了适当调整。调整之后,优质高中招生比例进一步提高,2013年55%的学生进入省示范高中就读。同时将省示范高中定向到各初中的招生指标提高到75%,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相对薄弱学校的学生能进入到省示范高中就读。六所省示范高中都招收体育特长生,同时,安庆二中碧桂园分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安庆一中继续举办理科实验班,石化一中招收管弦乐特长生,安庆五中开设留守未来班,招收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并给予一定的补助。
  记者了解到,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化发展是我市今后高中发展的方向,将大力构建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可选择的高中教育新格局,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水平。此外,还将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高中新课改,促进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职业教育规模化
  近年来,安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深化产教融合、校企(社)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新阶段。我市拥有市属高职高专学校4所,在校生总数23500人,立足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工科技术、医药、黄梅戏艺术、教师教育等专业错位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开设主要专业96个,拥有一大批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教学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端实用型专门人才,社会反响良好。
  2013年12月18日,安庆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其宗旨是:立足安庆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安庆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创新,推动办学资源整合优化,推动校企校地深度合作,推动职教体系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安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安庆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联盟采取建设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的产教融合协作模式运行,设立若干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作为会员单位之间对接协作的基础性平台。
  2014年,安庆教育联盟将全力推进各项实质性工作的开展,包括在联盟内职业院校之间探索建立共享校企合作、共享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就业渠道等的运行机制,通过共建专业、教师互访、共建教学团队、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在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中不断探索高职衔接的有效途径;在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开放共享各类科研资源,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学校的科研新团队,联合申报和承接各类科研与社会服务项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及各类产学研活动。
 
伢子们的教科书费这次也免了
 
    免除市区义务教育教科书费
    坚持民生优先,加强政策支持,实施好33项民生工程。与此同时,切实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开展老人日间照料服务,落实特教学生生活补助,免除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费,实行市区重性精神病患者住院补助。深化菜市场、早餐摊点、夜市排档和豆腐作坊整治。加快公交枢纽站建设,开通安庆至海口公交,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