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代表小组:扎实开展“四联四助”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大观区花亭路街道代表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以“联系基层群众助力民生改善,联系经济实体助力经济发展,联系社区村居助力社会治理,联系基层室点助力民主法治”为主题的“四联四助”活动,积极助推实力大观、品质大观、生态大观、幸福大观“四个大观”建设。

  “联”基层群众,“助”民生改善。进一步深化“双联” 工作,每名代表定向联系6 至7名选民代表,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推深做实“五级代表提建议”制度,扎实推进“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完善“一月一建议”收集、研处、办理、评价等机制,确保代表意见建议“有人听、有人办、有反馈、真管用”,1-4月累计提交意见建议29条。积极参与10项“暖民心”行动,蓝天保洁有限责任公司培训家政人员2000余人,推介解决就业1000余人,荣获2022年度安庆市优秀家政服务业企业称号,也是我市唯一一家由省商务厅认定的省级优秀家政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特别是餐桌安全是百姓特别关注的话题,区人大代表、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昝幼龙到社区开展餐桌安全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100余名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联”经济实体,“助”经济发展。持续开展“双招又双引,代表当先锋”活动,组织代表特别是企业界代表,充分发挥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立足三大片区产业定位和“菱湖经济圈”建设,做好政策宣传,拓展以商招商,为我区产业发展补链、延链、强链。辖区企业代表立足本单位、本行业,积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68万元,上缴税收212万元,带动就业260人,收购大宗农副产品蚕豆500吨、辣椒糊2000吨,带动基地3000名农户增收2300元/户;安庆文峰置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2万元、其他业务收入306万元,实现税收186.34万元;天柱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纳税190万元、单位带动就业25人,提供建筑专业咨询服务15次之多。中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实现税收10万,带动就业30人,提供资产评估等业务咨询300余次。

  

  “联”社区村居,“助”社会治理。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展风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丰富活动载体,在花亭北村社区设立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做到人大工作制度上墙、职责上墙、活动计划上墙;将每月20日定为人大代表“坐班日”,记好民情接待日志,真正架起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畅通为民服务“直通车”;扎实推进“红领工作站”局长驻点工作,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享。区人大代表江俊杰、方红兵、高青松、王玉丽等深入选区开展代表“坐班日”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点对点解决群众诉求,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垃圾乱堆乱放、小区缺停车位、健身器材不够、充电桩覆盖面不广、“僵尸车”清理等一系列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区人大代表方红兵、卢成林积极到湖心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民生政策宣传等。

  

  “联”基层室点,“助”民主法治。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代表工作室、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的功效,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内在统一,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全年代表视察调研方案,围绕菜市场建改转、老年食堂、老旧小区改造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推动大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组织代表开展送法“五进”等活动,促进代表投身法治宣传工作实践。在花亭北村社区设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 针对居民反映的朝阳苑、华茂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花亭路街道围绕外墙如何修缮、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工程预算、施工单位等,多次召开居民协商会议,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把“民主”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张国平、高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