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城西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预演”

发布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

  近年来,太湖县城西乡利用人大工作融入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落地,让人大工作更具活力。

  一张选民票,载着民主、连着民心

  “您好!城西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已启动,现正进行选民登记工作,请及时联系凉亭村委会确认选民登记。”凉亭村工作人员入户跟村民说道。

  城西乡划分23个选区选举乡人大代表,6个选区选举县人大代表,制定考察审查工作方案,凡在廉洁自律情况审核、综合评价、征求意见等环节中未通过的,以及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不得作为代表人选。依法成立选举委员会,做好换届选举各项组织工作和选民服务工作,包括认真细致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力求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广大选民积极参加选举,营造换届选举良好舆论氛围。选举日当日,依法选出县十六届人代会代表12名,城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8名,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工作。

  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不断加强

  “防护栏这个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们非常感谢,也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城西乡树林村桃元组村民十分欣喜。他没想到,在树林代表联络站向代表反映的关于家门口池塘未安装防护栏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了。

  自“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路灯不亮、路面不平、标识不清、破损严重……一件件烦心事得以解决,一桩桩舒心事接连涌现,群众从身边的变化中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截至目前已建成6个代表联络站和1个代表之家。下一步,城西乡人大将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等平台建设,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让“家、站、点”真正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城西乡人大聚焦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代表们通过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地走访察看农村人居环境,详细了解道路建设、农村改厕、街巷硬化绿化等情况,并现场提出指导性意见;结合各村实际,立足各自领域,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人大代表实地察看熙牧公司、浩铭羊场、立华鸡业等企业养殖场,详细询问企业运转情况、面临困难等,提出了诸多现实意义的建设性意见。

  “我们将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城西乡人大主席介绍道,下一步将更有效地发挥代表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改善民生福祉,贡献人大力量。(宋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