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潜山市油坝乡人大:紧盯关键发力 实现“三新”转变

发布时间:2023-12-19     阅读次数:

  根据人大工作各方面的新变化、新要求,今年来,油坝乡人大在市人大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创新突围,担当有为,积极实现了油坝乡人大工作的“三新”转变。

  建议提出“新结合”。结合党建“民声呼应”品牌,依托党建引领,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借助“油事好商量”载体,发挥本土搭建的平台优势,收集意见建议,进行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结合“五老”工作室,充分凝聚“五老”力量,倾听群众心声,发挥人大履职平台和人大代表活动室作用。人大代表积极深入实地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老干部、老党员、基层群众、企业法人等各种群体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了代表建议的覆盖面和质量。

  履职能力“新提升”。学习培训形式更加灵活,学习内容更贴近人大工作实际。依托油坝乡新开设的“油坝大讲堂”平台,邀请安潜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切实提高了人大代表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结合主题教育,对人大代表开设“微课”,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内容的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到望江等地考察人大工作开展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创建情况。每周定期报送人大工作开展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全面展示人大代表风采。

  助力发展“新动能。油坝乡人大及时与市人大联动,多次同市人大到喜翔养殖基地、油坝思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喜翔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等项目企业现场,开展农业产业化等专题调研,了解工程进展、存在的问题,积极对接环保等事宜,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油坝乡人大联合司法所等部门,深入安徽喜翔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职业病防治法宣传等活动,结合现在开展的“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油坝乡人大将继续汇聚合力,同向发力,全面借力,做优做强油坝乡人大品牌,让油坝乡人大工作效能得到更大提升,切实助力油坝乡高质量发展。(汪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