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潜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4-01-13     阅读次数:

  1月11日上午,潜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梅耐雪、王国林、刘胜江、潘良能、林斗喜、黄晓安、储诚发、汪为民、吴喜陆、方根旺、储根娣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潜山市领导涂高生、刘文祥、徐伟强、产敬春、华小芬、舒寒冰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郭玉晟、叶昌盛、余永灿、徐梅生、倪长城、焦东风、宋子明、张曾、金泉水、郑茯苓、陈倩、涂会明,老干部代表丁伯祥及市纪委监委、天柱山管委会领导同志,潜山市法院、潜山市检察院、梅城镇党委政府、源潭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到代表252名,实到 236名,符合法定人数。刘胜江主持会议。

  根据《潜山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的有关规定,举行了新当选的潜山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潜山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潜山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潜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潜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在会上讲话,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梅耐雪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潜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年度答卷。这一年,我们得到领袖关爱、永载史册;我们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我们打造特色集群、蓄势扩能;我们加速城乡建设、配套升级。一年来,潜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各位代表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提建议、促落实,为现代化美好潜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梅耐雪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发展“起跑线”,全市上下要继续围绕“瞄准现代化建设目标、聚力抓产业、全力拼经济、奋力上台阶”主题,以“产业振兴突破年”为抓手,奋力争先、加速赶超。一要做强项目支撑。强化“投资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精心谋项目、全力争项目。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产业链招商,力争招引百亿元项目取得新突破。按照“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竣工一批、入统入规一批”,力争每个季度都有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要加快产业升级。持续实施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三次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坚定“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集群,做强医药健康产业板块,打造国家级创新型刷业产业集群。主动融入“大黄山”战略,精心构建大天柱山旅游圈,做强“六味”皖美潜宿民宿集群,建设一批有主题特色的乡村旅游聚集区。聚焦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打造长三角粮食、禽肉、蔬菜供应基地。三要统筹城乡建设。深入开展省级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倾力建设山水花园历史文化名城,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大力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打造环潜水河乡村振兴示范区“潜山样板”。以“产城融合”为导向,建设一批“园区型”产业强镇。四要优化发展环境。巩固拓展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建美丽中国先行区。升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构筑综合交通网络,创建一批幸福河湖。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推动乡镇机构设置优化调整;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规范化改革,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擦亮“潜心办”政务品牌。五要建设幸福潜山。高质量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深入开展平安潜山建设,坚持和推行“313”工作法,以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梅耐雪强调,潜山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希望潜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在潜山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代表风采”、彰显“人大力量”。

  梅耐雪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韶华,奋力绘就新时代潜山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刘胜江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学习贯彻此次人代会精神为契机,牢记职责定位,厚植为民情怀,服务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拓展履职内涵、深化履职实践,不断走深走实“聚民意、惠民生”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大变化”的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以“产业振兴突破年”为抓手,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潜山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