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丨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聚力打造“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品牌

发布时间:2024-01-17     阅读次数: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协同发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人大联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着力提高代表覆盖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努力把代表反映的难点转化为工作亮点,把代表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让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23895件,办结率86%、满意率99.8%。

  闻令而动抓部署。各级人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地见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超前谋划,研究制定《“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分别召开县(市、区)人大主任会议,县(市、区)人大分管负责人、人选工委主任及乡镇人大主席电视电话会议,举办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以高度的主动性、积极性开展此项工作。

  强化协作抓推进。各级人大和建议承办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着力提高代表覆盖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会商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衔接,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精准定位每条建议的承办单位,确保建议交办又快又准。目前,与市政府督查考核办会商14次、交办有关建议500余条。

  注重结合抓提升。各级人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加强融合结合,体现各地特色,提升行动水平。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省确定的19件民生实事、省10项暖民心行动、市10件民生实事、“优环境、稳经济”等主题活动,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引导各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集中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意见建议提得准、提得好、办得好。10项暖民心行动满意度2022年位列全省第4位。

  完善机制抓常效。各级人大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确保建议落到实处,让代表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提建议真管用,有问题真解决”。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建议收集、交办、办理、评价工作闭环机制,坚持人大推动、政府主动、部门联动,及时盘点、对账销号,每月代表建议办结率85%左右、满意率98%上下。同时,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机制,全面梳理掌握人大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共性建议和建议办理任务较重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以共性建议办理的重点突破,推动全市面上建议办理成效的全面提高。(查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