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三举措”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4-02-22     阅读次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如何让“重要制度载体”充分发挥作用,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创新实践,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形式,努力使人大职权的行使全链条听到基层声音、全方位有人民参与,更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赋能。

  一是建好实践阵地。按照“八有”标准,坚持“典型引领、扩面提质、丰富实践、打造品牌”思路,在全县班子强、基础好的村、大型企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相关镇村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20个,以丰富民主实践赋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

  二是丰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探索基层实践,扩大人大工作联系实践点的广度。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活动、审议相关事项邀请实践点代表参加,充分保障基层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常委会各项工作。建立“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镇家村室”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常态化开展活动机制,推动县乡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以多种方式到实践点通报工作、听取意见。与此同时,相关乡镇、村(社区)、企业、协会以实践点创建为抓手,广泛动员代表、群众和职工积极参与民主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发展基层民主。

  三是追求实践成效。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让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广泛、直接、真实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土地流转、公益事业等基层事务管理,最大程度凝聚共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基础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助力和美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去年建设实践点的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多个村分别荣获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县级平安村等荣誉称号。(望江县人大办 任育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