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人大:“三个注重”推动“人大+检察”监督衔接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07     阅读次数:

  近年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从三个方面发力,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衔接贯通,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提升“人大+检察”监督工作实效。

  注重全方位协作,拓展监督广度与深度。一是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坚持常态沟通联系、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研究年度工作。二是建立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转化机制。针对代表建议中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有效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推动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共同推动公共权益问题解决。三是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衔接机制。人大监督中发现属于检察监督范围的事项和线索,及时转交县检察院审查办理。县检察院开展监督工作时,邀请人大代表或人大相关工委参加。

  注重多维度保障,彰显监督刚性与权威。一是做到数据互通。县人大、检察院安排专人负责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之间的线索衔接,做到及时梳理、分析和转交。二是完善制度保障。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对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创新督办举措。针对检察建议中被建议单位不协助配合调查核实,对检察建议不接收,在规定时限内不回复,无正当理由不整改,或整改多次不到位的,县人大将采取听取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注重大力度推进,提升监督质量与成效。一是双向转化有效果。机制建立以来,县检察院从723条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条,并全部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如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褒隐寺塔因修缮不当造成破坏且长期未得到整改问题,有效转化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查办理,推动了千年古塔恢复风貌。二是双向衔接有举措。县检察院在办理相关案件中,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县人大邀请检察院工作人员参与人大相关视察,推动日常监督的同向发力。三是重点监督有共识。就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进行联动发力,通过人大组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形成监督工作合力,促进检察工作提升。(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