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环保世纪行 >
环保世纪行

关于开展2013年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3-17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2013年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安庆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6周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如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日益引起各方广泛重视。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进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和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主题,结合安庆环境保护工作实际,2013年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以“保护农村环境,建设美好乡村”为主题,组织我市新闻媒体开展宣传采访活动,现提出以下具体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方针和战略任务,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广泛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培养农村广大群众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树立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二、宣传原则
(一)围绕主题,深入基层。深入采访广大农村地区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挖掘典型案例,重点报道。
(二)准确客观,实事求是。采访过程中,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正面宣传,客观真实,报道问题,不以偏概全。
(三)以人为本,反映民意。坚持把人民群切身利益摆在首位,通达社情民意,传递群众诉求,将宣传报道集中在热点问题上,促进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
三、重点报道
(一)围绕活动主题,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三)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
(四)农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五)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
(六)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四、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活动安排
1、10月中旬,召开安庆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会议,总结表彰2012年安庆环保世纪行宣传报道工作,部署开展2013年安庆环保世纪行工作;
2、10月中下旬,安庆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赴部分县(市)区开展宣传采访报道。
310月下旬—12月中旬:市人大分管主任率组委会相关成员,在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第一阶段新闻报道的基础上,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开展“回头看”,进行跟踪报道,促进未解决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二)活动要求
1、各新闻单位在活动期间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开辟专题报道栏目,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加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
2、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公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切实把安庆环保世纪行活动成为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政府执法、督促乡镇企业履行职责,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实践活动。
3、进一步加强与江淮环保世纪行协调与配合,本市环保世纪行记者要积极参与,形成宣传报道合力,为开展活动提供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
4、不断总结活动经验,持续提高活动效果。在创新观念、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的同时,努力使宣传报道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针对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提高安庆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
5采访组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