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阅读次数:

 

 
关于我市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2013年3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切实加快“大宜城”建设、构建中心城市。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月7日和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对我市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市体育中心、政务中心和老城区“1号”议案菱湖风景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人民路改造、湖心南路改建工程以及新城区康熙河综合整治、东部新城综合医院等10大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分别听取了市体育中心、政务中心和市建委关于城区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 情 况
2013年,我市计划安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229个(含子项),总投资561.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7亿元;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78.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42亿元。
为承办安徽省第十三届省运动会,我市新建市体育中心占地849.3亩,分4万座席体育场、全民健身馆、1927座席游泳馆、300人体育运动学校,总投资12亿元,于2012年3月份开工,计划2014年元月份峻工。
新建市政务中心占地526亩,总投资10.8亿元,设置了1128座和300座的视频会议厅及16个中小型会议室,于2011年3月份开工,计划今年6月份峻工,建成后可满足市“两会”和各类型会议需要。
常委会和老百姓关注的人民路综合改造工程,于2012年10月份开工,道路已于今年元月25日开放通行,路面及地下人防(商业街)后继工程,计划今年9月份完工,改造后的人民路步行街将集购物、文娱、餐饮、休闲、观光、商务办公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场所,进而巩固和奠定我市商贸物流中心地位。
从调研情况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重点工程建设,市建设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积极拓宽投资渠道,努力破解各类难题,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市体育中心、政务中心、人民路综合整治和湖心路黑色化改造等一大批工程项目正如期实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总体较为顺利,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 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先后开展了重点“861”、“3231”工程和“项目年”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法。一是每年年初下达城建计划、召开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总结动员会,确定当年重点项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总结表彰上年优秀的重点工程项目;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市领导联系重点工程建设制度,将领导重视、督办重点工程建设制度化;三强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多次召开重点工程专题会、协调会和市领导现场办公会,对于重大项目工程,抽调专人负责,限期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阻碍工程建设的因素。通过分层、分批调度和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先后解决了许多工程项目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供电、供水、安全施工等方面的大量问题,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的稳步推进。
二)机制完善 工程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不断改进、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市政府和建设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突进措施。一是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安庆市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安庆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制度的通知》等4个规范性文件,从政策层面对重点工程建设予以支持,加强和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二是为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完成,制定了《安庆市“323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办法》,有力地调动了各级各单位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实行“项目法人负责、招标承包”等机制,向媒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市建设部门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健全的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程建设。  
(三)部门形成合力 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加快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措施保障,为重点工程建设审批开辟了“绿色通道”,形成了从各方面、各时段、各环节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市财政局印发了《安庆市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暂行办法的通知》,市建委、市监察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和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从项目的决策、报批、建设到竣工验收等环节进一步加强了管理指导。土地征迁工作是整个项目建设的难点。今年以来,市、区、办事处、村四级联动,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问题多等困难,土地征迁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 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城区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市建设部门制定了建设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加强对项目法人主要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管理单位的业务水平。二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市建委对项目责任单位严格审查工程监理公司资质,选择责任心强,信誉好,具有工程监理经验,工作扎实,能够全心全意为工程质量服务的监理公司担任建设监理工作,确保工程进度与施工质量。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窗口单位,市建委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通过“12319”热线、建设监察热线、建委网站等形式,征求市民对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效率。四是市建委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共商办理工作方法和途径,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代表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二、存 在 问 题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程序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又要不断适应国家对项目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因此,当前市城区重点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和困难:
一)部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比较薄弱。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由于资金、土地、建设模式等原因,部分重点工程项目虽已开工,但进度缓慢,离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尚有差距。一是在项目规划选址、用地红线确定上业主与相关部门、经营户信息不对称,致使土地测量无从着手或无法走报批程序。二是有些项目的地质勘察、功能设置、规模确定、相关设施的配套等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在建设中出现变更设计或超概算现象,在审批中出现反复。三是审批环节多造成工作滞后。现有的审批项目虽然都按规定办理,但仍存在环节多、程序复杂,名目繁的客观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项目如期开工。
二)用地征迁工作难度仍然较大。部分土地征收拆迁工作没有全面完成,不能及时交付使用,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对征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给我们的征迁工作带来新的更大压力。自身工作层面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些项目是线型工程,涉及不同的征迁补偿价格,加上部分群众对拆迁补偿要求过高等因素,给征迁工作造成很大难度。二是部分重点工程用地征迁涉及违章建筑拆除难和安置工作滞后等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导致了工程不能按时峻工。三是征迁工作中,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政策衔接,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矛盾。
(三)部分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重点工程总投资大,按照年初安排的投资性计划盘子,向银行借贷的计划还未完全落实。一是融资渠道单一,部分工程依靠银行贷款,资金缺乏已成为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重要阻碍。二是BOT(建设经营转让)、BT(建设转让)等新的建设模式,虽然缓解了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但由于涉及环节多、成本控制难、责任主体难界定等影响,加大了融资风险。三是资金拨付审批环节多、程序复杂,不能按合同及时拨款,除重大节日结算一部分工程款外,工程推进的各个节点难以按期拨付,受资金因素影响而延缓了建设进度。
上述问题和困难有的影响了项目的报批、供地和新建项目开工,有的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工 作 建 议
重点工程建设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当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眼于突破要素制约,加大措施保障支持力度,加强服务、管理和监督工作,切实解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一)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力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顺利推进。一是落实项目前期工作责任。有关部门及业主单位要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强化工作责任。根据工作任务和进度要求,要统筹安排人员力量,积极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二是做深做透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责任部门和业主单位要增强系统性和前瞻性,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统筹做好项目报批、土地征迁、资金落实等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提高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三是加强项目催批工作。要精心组织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方向,及时做好项目的梳理、包装和申报工作,落实人员跟踪对口部门,提高报批效率。四是简化市本级审批手续。从提高机关效能出发,整合项目审批职能,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
(二)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缓解资金压力。一是继续加强与国家、省级有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增加项目资金补助。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构建良好的银政企合作平台,争取银行放贷支持。市本级项目要按照年初排定的银行贷款计划抓紧落实,及早完成项目建设资金的拼盘。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实行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多元化运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形成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相结合,确保今年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三)集中突破征迁难题,破解土地要素制约。一是积极做好重点工程土地报批工作,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同时,要加大闲置土地资源整合力度,努力盘活现有存量土地。二是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征迁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部门配合、协调和沟通力度,过细的做好征迁户思想工作。按照“同地同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合情合理合法补偿拆迁户利益。三是千方百计突破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安置工作滞后等难点问题,确保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四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应充分考虑城市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好现有水系资源。
(四)完善项目监管机制,确保重点工程质量与安全施工。一是进一步对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在操作层面上切实落实招投标等工作的公正公平性,增强规范性文件的实效性和权威性。二是强化工程项目建设监管、考核,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监理、合同管理等五项制度,督促管理、监理人员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施工现场管理、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各项制度,建立定期开展安全自查、普查报告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建立工程建设信用体系,完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诚信记录档案,加强项目建设绩效考核,增强项目建设推动力,确保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