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怀宁司山村:新农村新风景

发布时间:2013-10-24     阅读次数:

 

2013-10-22
洁净的乡村公路、漂亮的农家楼房、宽敞的休闲广场……10月17日,记者随2013安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司山村民组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新气象。近年来,平山镇在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多措并举,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当日上午,天气微凉,司山村民组80岁的程秉奎老人正在文化休闲广场上悠闲地散步。提起身边环境的改变,程老满是感慨:“过去可不像现在这样,就拿这个广场来说,以前是一个臭水塘,垃圾、死猫、死狗,什么都往里丢,臭气熏天。经过治理,这里已经变得这么漂亮了。环境好了,人住着也舒坦!”
司山村民组有农户153户,人口650多人。据当地村干介绍,每年正月初九,组里都要召集全体村民召开大会,对去年的工作进行评议,再重新推举村民理事会和理事长,集体谋划当年需要办的事项,并进行举手表决。同时,现场组织捐款,筹集建设资金。会后,将项目预算、实施方案、工程管理等事宜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该组修建了近2公里长的通组水泥路,清淤当家塘4口,架设路灯60多盏,植树4000余棵,建起了怀宁县首家村庄文化活动中心……此外,2011年,结合村庄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司山村民组村民摒弃旧的观念,移风易俗,将村庄房前屋后散乱的600多棺坟冢进行集体迁移,集中安葬,建成了平山镇首个农民公墓。此举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又节约了土地资源。
近年来,全镇先后投资4500多万元,大力实施生态农业示范、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节能减排等环保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其中,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着力实施了绿化美化工程。自2009年以来,先后投资520多万元,累计新增绿化带近9000平方米,更新主干道行道树5800棵,建成2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统一粉刷墙面1万多平方米。
此外,该镇还整合清洁工程和环境“问题村”项目资金,合理设置卫生配套措施,建立垃圾收集点12个,建成垃圾中转站,增设垃圾桶、垃圾池200多个。生活垃圾实现了统一收集、集中转运至安庆皖能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