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真情为民不倦 立足岗位奉献——记宿松县人大代表胡炜林

发布时间:2013-11-05     阅读次数:
在宿松县黄湖之滨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经常闪动着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他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百姓办事,他认真履职尽责,真诚为民、真情奉献、真心干事,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他就是宿松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下仓镇人大主席——胡炜林。
密切联系群众,真诚为民
2009年,在经历多个乡镇领导干部岗位后,胡炜林同志调任下仓镇人大主席。上任伊始,他立即率领镇人大主席团,深入代表、农户和基层党员干部中广泛调查了解影响下仓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得知该镇九成地区近6000村民因长河阻隔,几十年来一直采用渡口方式维持通行,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并且安全隐患多,当地群众要求建桥的愿望十分迫切时。他多次组织群众代表讨论解决方案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经过多年努力,于2012年建成了长河大桥,打破了制约该镇沿湖地区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给下仓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和过往群众。
2010年,在走访调查该镇“五保”对象过程中,他得知全镇有多名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的“五保户”老人,且大多住在危房之中,吃饭要靠村民接济维持温饱后,他对调查情况进行认真整理,建议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多方争取,解决这一难题。在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努力下,共投资130多万元,新建了下仓镇敬老院,使这些“五保”老人真正老有所养。
近年来,他始终坚持每月不少于8天的深入村组、镇直单位、企业、学校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及代表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及时组织代表向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议案和建议。下仓镇64名代表、100多名村民组长,每一位代表、村民组长的家里他都至少走访过两次以上,他们的家庭状况怎样、群众反响如何,他都能如数家珍。几年来,胡炜林同志共作调查记录8万多字,为村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解决大小具体问题50多件(次)。
为民排忧解难,真情奉献
胡炜林在基层工作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富,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上,他总是怀着一颗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赤诚之心。
今年4月,下仓镇望墩村檀树、后屋两个村民小组因修公路引发矛盾纠纷。这天恰逢周日,但胡炜林同志得知事情发生后,立即从县城赶赴现场调解处理。他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在了解到两组村民矛盾节点后,果断拿出处理方案:两小组间砂石路保持现有路面不变,由望墩村负责修铺,所需费用由村统筹解决,路两边各安排一条50公分排水沟,路面及排水沟上的违法建设由各组及相关住户自行清除。由于方案切实可行、公平公正,两小组很快接受了处理意见。
工作日期间,不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坚持下村走访,只要了解到有群众需要帮助,他总是积极想办法解决,为民排忧解难。在走访了解到该镇望墩村村民石刘明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时,他立即赶到石刘明家,嘱咐同行的村干部要给予其更多照顾,并立即拿起电话,要求镇民政办予以救助,又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几百元交给石老,以解燃眉之急;当了解到该镇严盛发老夫妇和一个精神病儿子生活特别困难时,胡炜林同志随即带领镇村干部前往慰问,妥善安排有关人员把老人的精神病儿子送医院就诊,并积极联系县有关部门,为其解决医疗救助费上万元。感动之余,严大爷悄悄送上自己养的土鸡,他委婉谢绝而老人坚持要表达心意,他又悄悄地在老人口袋里放进一百元钱。
每年开学初,他都要去学校一次,帮助一到二名特困学生交纳部分学杂费,使该镇许多困难家庭得到了帮助,一些贫困学子重返校园。虽然他工资有限,家庭负担也不轻,但他却说,这都是一个人大代表应该做的。
立足自身岗位,真心干事
胡炜林在履行人大主席职责的同时,还接受镇党委政府委托分管的农业工作。为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他带领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走遍全镇的每一块农田、每一条沟渠、每一片山林,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探讨适合发展的路子。与农民交朋友、结对子,引导、帮扶他们更新观念。
在他的推动下,近年来该镇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以土地流转为手段,以规模经营为目标,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积极稳妥的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品种结构,优质大宗农产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特色种植和养殖业不断涌现。该镇先进村、东兴村先后通过基本农田流转新增两个千亩粮食规模生产基地,金塘、九成等万亩农业示范基地不断巩固,良种良法得到普遍推广,全镇粮棉油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长安村100座沼气池工程建设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稳步实施,全镇新增造林面积3100亩。
粮食直补资金的发放是一项政策性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工作,为有效遏制不良村民虚报种植面积骗取国家资金,又保证各项补助资金不折不扣的发放到农民手中。他亲自带头率领相关人员,不畏艰苦,头顶炎炎夏日,手持GPS在田间地头对农户的小麦、水稻面积逐户逐地实地丈量,对漏报、错报现象及时纠正,对虚报面积坚决核减,确保农户粮食种植面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7月份以来,久旱无雨,旱情严重,作为分管负责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头顶烈日,走村窜户,深入抗旱工作第一线,在全镇巡回督查各村的抗旱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群众生产自救,稳定民心,协调水源上下、左右间的关系,田间地头几乎成了他的“露天办公室”。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人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这才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应尽的职责” ,胡炜林总是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