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争当合格信访人

发布时间:2014-04-16     阅读次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处副处长   杨石生
2014年4月15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思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做为机关信访部门的一名干部,只有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本职工作,才能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
首先,要提高对信访工作的认识,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信访部门是常委会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部门只有通过自身卓有成效的工作,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维护人大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党的性质决定了信访工作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只有从这个高度认识问题,才能热爱信访工作。
其次,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信访部门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克服信访部门是清水衙门,无权无利的错误认识,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注重修养,文明行事,充分反映民意。
第三,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信访工作法律性、政策性比较强,这就要求做为一名信访工作者要熟悉法律和政策,要有较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应付复杂的信访情况,及时主动灵活地掌握和处理信访问题的主动权。既要做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又要及时处理苗头和倾向性的问题,对群众信访提出的问题,做出有理有据的答复,让信访群众满意。
第四,要热爱本职工作,树立群众观念,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信访工作有其特殊性,一些信访老案、积案一时难以解决,这就要求信访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有耐心、细心和同情心,对待信访群众要满腔热忱,让上访群众正当合理的诉求得到满足,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力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绝不可掉以轻心,敷衍塞责。
在工作中,我们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群众信访无小事的观念,努力探索做好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接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