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4-04-16     阅读次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国林
2014年4月1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最终的聚焦点是作风建设,主要内容就是反“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到底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矫正;是开展工作的方法论;也是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省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学习“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理解起来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个转变、两个体现、三个载体和四点启示。
一个转变:就是“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
作风建设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新标杆、领导干部的新标尺,也让作风建设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强调自律,更强调他律;强调制度约束,更强调价值引领,要求领导干部要更加主动加强自我修为,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要我做”,是以外在的方式给人的一种规定,缺乏主动性。制度再密集,不去执行就是一纸空文,执行不力或者执行走样,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每个人都处于这种被动执行的状态,作风建设不仅永远在路上,有时还会走退路。
  市委虞爱华书记在学习“三严三实”时强调“三个一”,其中指出“一把手带头”和“一辈子坚守”,可以看出,“三严三实”强调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彻底抛弃“要我做”的被动心态,更多的要求“我要做”的主动性,这是内心的一种自我服从,是实现自我选择、自我管理的一种成就感、荣誉感。这使得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作风建设“要我做”,不如“我要做”,要自觉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我修炼,自我完善,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两个体现:就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体现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生动体现。
一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核心的一点就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任何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凌驾于群众之上的行为,都是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格格不入的。所以我们的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可以看出,“三严三实”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致的,是党的自我要求、自我完善的具体体现。
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严”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要求别人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四风”的势头遏制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实”是作风建设的落脚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从实际出发,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利,才能获得群众实实在在的拥戴。唯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正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生动体现。
三大载体。不断强化以“三严三实”为新动员令的作风建设,其必将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培养锻炼干部的载体和创新创造的载体。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心中有民方能执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上下同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开展工作公开透明,安排部署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群众必将亲如一家。
二是培养锻炼干部的载体。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正自我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争取更快成长,既是党员干部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组织与领导的热切期盼。
三是创新创造的载体。作风清廉、作风务实,必将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深入基层、接地气、立改立行,党员干部会充分感受到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感受到专家、学者的知识才能,这种群策群力、创新创造的局面肯定会竞相涌现。
四点启示。查找发现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和系统;二是工作中不太注重细节;三是深入基层不够,作风不够扎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和“三严三实”的标准,今后将加强对自己的自我教育、自我批评,及时加以纠正。
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人大机关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一直从事机关党委、机关后勤和招商引资工作,几年来,机关党委多次被市直工委评为年度先进单位,机关招商引资工作在市直单位中也是名列前茅,去年实际到资额达3.25亿元。今后,将继续本着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党、爱国的理念,做到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圆满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
  二是从点滴做起。日常工作坚持小事做起,不放过任何细节,成功在于细微之处。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平时出差坚持不住高档酒店、不吃高档餐馆,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人脉关系,发掘有效信息,及时上门联系,充分发挥“四千四万”精神,注重细节,让来宜投资者暖心、舒心、安心。
  三是坚持创新创造。创新有大有小,却无处不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创造性的开展活动,尤其机关党委是作为市直单位政法片的组长单位,不但要负责好我们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更要组织好政法片的活动,让这个片的组织活动更具活力和实际意义。
  四是要有奉献精神。作为人民的公务员,为人民服务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使命。因此,必须强化忧患意识,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立足平凡的岗位,恪尽职守,与时俱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刻苦钻研业务,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品格,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