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2013年安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初审意见

发布时间:2014-07-23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
(2014年7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预算审查工委对市审计局《关于安庆市本级2013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市审计局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全市工作中心,依法审计监督,加强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大经济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在扎实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税收政策执行和市直有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着力突出公共财政管理、“三公”经费、政府投资、民生工程等六大主题的审计及审计调查,“同级审”影响力不断扩大。审计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集中指出了财政资金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建议。对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从审计结果看,审计反映的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公”经费控制有待加强、一些财政政策性扶持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绩效管理仍需加强、高校基建债务负担沉重等问题,应当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针对存在问题,预算审查工委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依法审计意识。要加大对监督法、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现代审计方式的宣传贯彻力度,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提高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通过深入广泛、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进一步创新财政同级审工作思路,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促进政府财政预算体系规范性和科学性的不断提高。要重视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切实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保障审计工作能够依法有效地正常开展。
二、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预算规范管理。按照全口径预决算要求,加强预算执行的全面审计,加大部门财务监管力度,把审计监督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对一些预算单位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规范指导,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收支执行效果。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监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项目等审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推进绩效跟踪审计,完善现代审计监督机制。要创新绩效审计方式方法,盘活资产存量,加强对预算执行单位和财政专项资金的日常监管,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审计实效。要注重绩效审计理论研究,建立完善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逐步拓展和深化绩效审计及其评价内涵,发挥绩效审计在财政资金使用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政府性债务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对债务风险进行有效预警。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全面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切实推动绩效审计向纵深发展,加大跟踪问效力度,逐步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
四、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巩固扩大审计成果。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对于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责成相关部门采取刚性措施,明确责任与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对于普遍发生且屡禁不止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加强审计制度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审计公告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努力推进审计计划、结果、整改“三公开”,打造“阳光审计”,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政府公信力。市政府要及时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