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县人大建言扶贫开发

发布时间:2014-08-23     阅读次数:
   近日,岳西县人大就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了调研。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定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2013年末总人口40.7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6.09万人,贫困人口12.54万人。
  调研组听取了扶贫办、县审计局的专题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走访部分农户。调研组认为,我县多年来扎实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实施“六大扶贫工程”,扶贫开发工作连续六年获得全省第一。我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已实现2.5万人脱贫,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得到了提高,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得到了提高。扶贫资金投入为我县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调研组强调,一要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高扶贫项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高扶贫瞄准的精确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集中力量支持贫困乡村发展,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完善项目资金报制管理、堵塞监管漏洞。理顺项目资金拨付渠道,真正实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验收手续完备后,款项直达施工方或供货方。建立健全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督机制,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方式,探索涉农资金报帐新途径,堵塞监管漏洞。三要强化扶贫资金的整合、统筹和监管。进一步强化对行业部门财政扶贫资金的调配、整合和统筹使用的能力,力求财政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明确各级扶贫部门的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重点抽查制度,完善扶贫项目工程竣工验收责任制,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岳西县人大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