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安庆海关贯彻实施《海关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30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
2014.09.11
主任会议:
    根据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民侨工委于826就安庆海关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以下简称《海关法》)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这次调研,使我们对《海关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有了一个基本了解。
 
    一、主要成效和做法
安庆海关成立于1988年,20118月新领导班子成立后,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执法、主动服务”的工作主线,加大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力度,三年三大步,各项工作都获得了巨大进展。主要业务指标方面,进出口货运量由2010年的7.38万吨,陡增到2013年的51.71万吨,是三年前的7倍多,位列全省第四;积极培育了一批高资信企业,目前,我市被海关总署授予AA类资质企业10家(全省54家)。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宣传学习,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新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海关法》的宣传、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权力义务;加强了执法监督,规范了权力运行;加强了打私工作,规范了企业行为。今年上半年查获了我省第一例农产品走私案线索。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海关客户服务制度,以服务促发展。新领导班子上任后,提升服务理念,主动“出主意”,主动“揽货源”,主动“搞协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外向型企业做好服务,实现了执法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新领导班子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党组、党总支、党支部“三级书记”协同联动,齐抓队伍建设。三年来未发现违法违规事件。2012年以来,获合肥海关集体嘉奖一次,市政府通报表彰四次。
 
二、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沿岸通关口岸的密度增加,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1、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给海关执法带来执法风险。近年来,由于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相继推出,出口退税税率调整、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招工难、次贷危机、物流不够发达、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生产成本增大,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生存艰难,个别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逃避海关监管的现象时有发生。
2、部分企业对国家政策及有关规章不够了解,影响《海关法》的贯彻实施。《海关法》是海关执法的总体法律依据。同时,海关执法还要依照国家政策和有关部委的规章进行具体实施。由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一,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产业政策对相关产业进行限制或鼓励,而有些企业对这些规定不了解不熟悉,不配合海关工作。
3、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从调查情况来看,安庆外贸专业人才缺乏,进出口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参次不齐,报关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增加了海关监管难度。
4、口岸建设以及监管设施设备滞后影响海关执法。随着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和进出口贸易业务量的增加,安庆海关2013年进出口报关量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额达到4.3462亿美元,口岸和通关场所现有的设施明显滞后。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口岸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海关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加大对《海关法》的宣传,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执法部门、外向型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的法律意识,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海关法》、执行《海关法》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认识到高标准的口岸建设,是服务我市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和优化我市投资环境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我市口岸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2、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措施。一是建议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加大对海关等口岸部门的支持力度。设立口岸发展专项资金,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推进通关场所设施等“大通关”方面的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改善进出港区通道、仓储、物流等口岸硬件设施,增强港口集疏功能。三是着力推动口岸部门实现关检联合、“大通关”、“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优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3、加强协调配合,构建服务合力。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跨部门工作协商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稳妥地解决企业进出口通关面临的问题,共同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进出口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强政策信息通报工作,适时通报进出口减免税优惠政策、通关便利措施、海关业务改革措施等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及时应对政策调整;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协调检验检疫、国税、银行等相关单位、部门,就企业及时退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运港退税政策等进行沟通,形成服务外贸合力。在招商引资方面,建议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及时为地方政府提供不能落户本地的项目目录,防止发生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落户后的被动局面发生。
4、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安庆海关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海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全面履行把关服务职能,实现安庆海关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以优质服务和适当的优惠政策稳住老货源,吸引新货源,提升安庆开发开放层次。要加强对外向型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附件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电子口岸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241号)(摘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电子口岸委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加大对电子口岸建设的参与和支持力度,对下属单位参与地方电子口岸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牵头协调指导职责,完善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发挥地方电子口岸办公室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电子口岸建设评估监督体系,强化规划实施、应用效益、资金使用、企业满意度等方面的量化评估。
  (二)明确职责分工。
  电子口岸委成员单位要制定本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抓好任务落实。电子口岸委办公室要加强政策研究和指导,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和指导作用。地方政府要制定本地区电子口岸发展规划,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支持项目建设。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要做好跨部门联网及大通关物流商务服务项目建设,加强对地方电子口岸的指导和服务。
  (三)强化资金保障。
  加大电子口岸建设资金的保障力度。地方政府要为电子口岸建设和运行维护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开拓面向市场的增值服务,推进与大通关相关、为企业服务的物流商务项目,提高服务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信息化工程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四)推动法规建设。
  积极开展电子口岸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工作,推动建立符合我国电子口岸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体系。借鉴国际经验,参照有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研究建立电子口岸安全管理、数据交换等方面的规范体系。
  (五)加强交流宣传。
  深入开展电子口岸建设经验交流和项目移植推广工作,发挥沿海地区对内陆沿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建立电子口岸培训机制,加强技术与管理培训。加大对电子口岸的宣传力度,扩大电子口岸影响力。
 
附件二:加快大通关建设的调查与研究(岳阳市政府口岸办)(摘要)
(三)设立口岸发展专项资金,提升大通关水平。2007年5月14日,省政府召开了第104次常务会议,决定由省财政拨款500万元作为口岸发展专项资金,沪洽会后省政府又拨了4300万元建设口岸服务大楼,2009年还将大幅度增加,并要求各地市(州)参照执行。武汉、长沙、宜昌等市都有通行作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建立口岸查验机构考评激励机制、口岸监管设施维护保养、联检设施管理、对上协调、进出口企业、人员政策、业务培训、交流考察、口岸文明共建以及联检人员经费补贴、工作人员加班费用等口岸发展事宜,并在财政增长的情况下逐年予以增加,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基数。长沙市2007年设立口岸发展专项资金240万元,拨付铁路口岸建设资金320万元。为了保证日益繁重的口岸工作正常运行,提升口岸大通关水平,实现口岸又好又快发展,建议在我市设立口岸发展专项资金,由市财政拨款200万元,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基数,逐年递增。鉴于武汉至城陵矶231公里航道疏浚、城陵矶新港台湾直航点的开通、岳阳出口加工区申报、岳阳公路口岸开通以及湘沪五定班轮开通等工作协调难度大,建议增加口岸专项协调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