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转型升级情况的议事意见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4-11-19     阅读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6月24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委所作的《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汇报》和市人大农工委所作的调研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规划引导不够、企业融资难、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低,效益不高、政策、技术等配套服务体系仍不健全、农业企业入园难。
主任会议审议提出以下意见:
1规划培育,做大做强。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上,全力推进今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5211"工程建设。同时,要结合各地农业的资源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培育打造细分环节中的企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努力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吸引中小企业配套跟进,努力形成大而强的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专而精的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性发展局面。
2、融资担保,政府有责。建议政府加强对金融服务“三农”的探索研究,加快构建完备的信用体系,风险评估体系,健全的担保体系,要像支持工业企业一样,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实“助保金”政策。强化产业部门、金融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通力合作,要创新和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的导向和撬动作用,实现财政资金和金融支农的两轮驱动,真正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全力支持,创新科技。政府要支持、扶持农业企业研究新科学,引进新技术。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借用外脑,借梯登高。要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激励机制和损失补偿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使企业有意愿创新。
4、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建议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认真筛查和分析评估,着力对以强农富民为核心,以多样化的特色农业资源为基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企业,在资金、技术和政策上给予扶持。建议政府要努力为企业搭建营销平台,下大力气在周边省会等一二线城市建立“安庆农产品之窗”,不断宣传推介安庆的农产品。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为企业提供人才培养、信息网络、产品检测、物流配送等服务。各级开发区要在农业企业入园问题上开方便之门,给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空间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