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议事意见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4-11-19     阅读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9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委所作的《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和市人大农工委所作的关于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潜山县和宿松县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试点工作还存在有:土地二轮承包档案资料不全、基层农经组织不健全、农户签字确认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没有建立及确权登记中出现的诸多个性问题等。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高度重视,把这项事关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抓实抓好。因此会议审议提出:
1、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着力破除消极畏难思想,敢于直面矛盾,善于化解矛盾。着力破除懈怠粗放和被动应付思想,坚持质量为先,把握政策要求,落实工作标准,不赶进度,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政治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确保持续有力推进。
2、把握工作重点。一是摸清家底。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对二轮承包方案、合同、台帐认真核对,并深入田间地头逐户逐人确认,及时做好完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薄。对登记信息实行信息化管理,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数据库。三是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注销登记和确权公示工作。对需要变更土地承包合同解除经营权和土地注销的要及时进行完善。四是加强确权登记档案资料管理。把完善和充实二轮承包各项资料档案,作为做好此次土地确权工作的基础来抓。要本着对历史和后代子孙负责的态度,建立确权档案工作长效机制,出台档案工作管理办法(要同时有纸质和电子档案),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确权工作流程,解决档案工作最后“一米”问题。
3、坚持工作原则。要认真总结推广潜山县试点工作中所坚持的“确保稳定、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因地制宜”等五项原则。学习借鉴山东省总结出来的“有法律依据的依据法律,无法律依据的依据政策,无法律政策依据的实行村民公决”的经验。尤其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在确权中所坚持的实测面积大于原二轮承包面积的部分不予确权的做法值得学习。
4、强化工作措施。一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尤其是依托国土部门的资料和力量,规范确权颁证工作的程序和内容,力求全面、准确、完整。二要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对工作的精确指导。三要加强经费保障。借鉴兄弟市的做法,对9个试点乡镇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给予一定的奖补,由市财政按每亩5元的标准对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试点乡镇进行补助。
5、注重超前谋划。一要以此次确权登记颁证为契机,通盘考虑健全乡镇大口径的农经组织机构,使其真正担负起管理、服务的相关职能。二要尽快搭建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使农村产权真正能够有价无障碍流转交易,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三要制定农村产权融资管理办法,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制度,使农民分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