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4
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5 17:00 | 访问次数:

 

2014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按照十八大 “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在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监督的效果日益凸显。
一、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不断完善
一是预算完整性逐年提高。按照全口径预算编制的要求,我们督促财政部门无论是财政拨款收入、还是非税收入以及其他收入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凡能预计的、比较固定的转移支付收入也要尽量纳入预算。为科学编制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大预算,使预算编制过程更加简洁高效,进一步改进了四大预算编制方法,完善四大预算编审流程,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做到了应编尽编、统筹安排,社会保障预算突出做实做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积极探索完善。
二是预算审查不断深化。年初我们就预算编制的原则、编制方法、工作重点和编制程序向市财政局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要求早做安排。7月21日,安庆市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召开,预算编制启动较往年再往前提前了一个月。8月中旬,人大主任会议通过了《安庆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方案》,成立由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顾问组、市人大代表、财政、审计、部分县(市)区人大预算(财经)工委等单位人员组成部门预算初审工作小组,采取全面审查和重点审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市直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面审查。10月-12月,我们在全面审查的基础上,对所属二级单位较多、资金流量较大、民生工程任务较重以及非税收入较多的20个部门进行重点审查,并深入教育局、科技局、建委等部门进行了调研。
三是决算审查取得新突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预算审查监督顾问组,加强了审查力量,成立了由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顾问、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相关同志组成的决算审查小组,重点审查部门范围进一步扩大,确定市教育局等11家单位为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单位,主要审查部门预算收入情况、部门预算支出情况、部门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部门决算文本规范情况,审查过程中我们还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部分单位2013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汇报。决算审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充实了人大对财政决算审议的意见,问题和建议预算工委及时反馈财政部门各业务科室,审出的具体问题逐条反馈各审查单位限期整改,我们在今后进行预决算审查时将重点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预算透明度不断增强。近年来,我们在财政报告初审意见和常委会审议意见书中,多次要求市政府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建立阳光财政。预算公开范围逐步扩大,内容逐年细化。根据《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在全国285个地级市政府和4个直辖市政府财政透明度综合排名中,我市位列“2014年289个城市财政透明度排行榜”全国第14位,居全省第一,该评价体系包括机构公开、政府预算与预算执行情况、其他财政信息三个部分。
二、加强财政监督,促进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
1、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人大积极推动我市财政体制改革进程,1月份,主任会议专题听取财政体制改革方案汇报,要求财政部门妥善解决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促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4月份,市政府出台了《安庆市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市、区之间财政分配关系,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发挥财政体制对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的杠杆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2、重点加强项目经费监督。预算工委重点关注项目经费控制情况,要求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做实个人经费,保障运转经费,从根本上解决单位挤占挪用项目经费的制度缺口。本着既要从紧控制又要支持事业发展的原则,按照零基预算的要求,清理规范单位项目支出,并将单位申报的项目经费划分为经常性项目、非经常性项目,防止项目确定固定化。安庆市从编制2014年市级部门预算起,推行“开门办预算”。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广、专业技术较强、预算额度较大且不易确定的项目,引入外部决策机制,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公开评审,使财政资金分配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促进了阳光预算的前进步伐。
3、加强绩效评价,强化使用效益。为增强监督效果,我们积极利用绩效评价手段,加强对财政预算监督。一是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要求财政部门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市政府于2014年5月出台了《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力争年底设立安庆市绩效评价中心,促进形成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与绩效考评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二是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通过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利用绩效评价成果开展监督。我们注重了解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实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情况,并利用他们的评价成果开展监督,促进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4、推进“开门放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按照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与加快城镇化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我市不少领域的公共服务存在购买力度不大、规模不足和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预算工委结合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关于对实现各级人民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的建议》办理,积极推动安庆市政府购买服务进程。督促政府统一安排、整体部署、整合流程,出台了安庆市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流程规范,明确了有关预算管理工作要求。要求财政部门与市直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与协作,积极会商,重点选择民生关注度高、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项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明确时间表和进度要求。市财政局对照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对2014年已批复的部门预算按项目倒排归类,共计金额8241万元。
三、强化审计监督,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1、提前介入审计计划。每年4月份,专题听取“同级审”审计工作方案的汇报,对审计的范围、内容、形式等情况,与审计机关一起交换意见、论证推敲。在不影响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前提下,强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有机结合,围绕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要点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重点关注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安排的重大收支项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支出项目是否纳入了审计计划。
2、把好审计报告关。在审计报告正式上会前,要求审计机关将审计情况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提交给预算工委。预算工委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工委委员根据审计报告所查出的问题情况,与审计部门交换意见,对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报告建议、意见的可行性、指导性进行认真分析,以保证审计报告评价公正、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指导科学。今年7月份,我们结合常委会审议情况对审计工作报告发出了审议意见书,主要针对审计反映的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公”经费控制、政策性扶持资金使用绩效、预算绩效管理、高校基建债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市政府积极办理。
3、促进整改落实到位。预算工委积极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11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全市审计整改情况的汇报。2014市本级实施及完成审计项目34个,对46个单位实施了审计,128个问题已进行了整改或纠正处理,整改纠正率为94.1%,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378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12632万元,建立和完善制度92项。市人大重点预算审查单位的审计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到位,推动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切实增强了审计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和强制性。
四、围绕经济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难点开展监督
1、关注民生民意,强化民生监督。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更要体现“突出重点、关注民生”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为此,常委会着重从四方面关注民生、强化预算监督:一是对政府重大项目投资进行监督。重大项目投资,涉及公益类、基础类,而且关系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二是审查财政预算时关注民生。对提交人代会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关注用于民生资金的安排,要求财政预算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向农村、向弱势群体倾斜,并强调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三是监督预算执行时关注民生。通过调研与平时沟通,及时了解和督促预算执行工作,确保党和政府有关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时关注民生。对新增财力支出,要求重点安排在保障和改善民生。
2、关注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当前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贷款难,难贷款问题凸显,市人大常委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政府金融办关于小额贷款、担保公司运营情况的汇报,并召集银监局、人行、商务局、经信委、公安局等部门及部分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负责人座谈。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还借助代表接待日活动,协调代表与金融部门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贯彻国务院《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及省政府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3、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2014年4-5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专项调研。调研初期,我们到市财政局专题听取全市政府性债务有关情况,就人大开展政府性债务调研的重点内容与财政部门进行了探讨。通过召开全市政府性债务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使用情况汇报, 与政府相关部门、投融资机构、市直重点举债单位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到市供水集团、市经济开发区、宜秀区、太湖县、岳西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结合常委会开展的高校发展情况调研对桐城师专、医药高等专科学院、黄梅戏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债务进行了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基本情况,理清债务结构,提出了加强政府规范债务举借和使用的建议和意见。今年,安庆市成立了投融资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了债务审批程序和日常管理。
4、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安庆是扶贫大市,近年来,各扶贫县积极实施扶贫开发规划,稳步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和收入增加,不断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扶贫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上仍存在不少问题,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有待提高。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9月份,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调研,调研涉及5个扶贫政策县和1个继续享受扶持政策县,以及3个省扶贫政策覆盖县(市、区)。10月份,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及人大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地把握国家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促进扶贫工作常态化,强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在体制机制上开拓创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保障财政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5、加大收入分析研判,促进安庆发展。预算工委注重加强与财政、税务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每月全市收入完成情况。8月初,我们对市地税、国税分别进行了调研,了解全市税收工作情况,座谈分析税收收入的主要增减因素,就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探讨。11月份,我们安排国税、地税、财政三部门向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介绍今年财政主要收支情况、税收特点、增减因素、经济税源形势分析及2015年收入形势展望,研究下一步的推进工作的措施,为市委市政府2015年的工作安排提出建议。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