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记市人大代表、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党支部书记刘绍炎

发布时间:2015-01-16     阅读次数:

 


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党支部书记刘绍炎勇于开拓创新,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 ,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113,记者来到联胜村,62岁的村民王长师正在和老伴对生山芋角进行加工。“半成品的山芋角收上来是6/斤,加工后卖出去的价格是12/斤,每年虽然只有8月份到第二年的2月份是山芋角的销售期,但对我们家来说,一年可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比我儿子在外一年的打工钱还多。”村民王长师说。
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是2004年由虎形和大胜两个村合并而成的一个新村,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心涣散,村集体经济负债高达40多万元。2006年村民选举刘绍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千苍百孔的烂摊子,上任后,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刘绍炎琢磨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做文章。2007年,联胜村成立农业合作社,采取技术指导,统一规格,农户分散制作半成品,由合作社统一炒制,统一销售的模式,实施联胜村红心山芋角加工及保鲜项目。2010年初,联胜村的“大胜矶”牌山芋角作为安庆市特色产品成功进入上海农产品展销会。“别小看这小山芋,仅仅这一项收入便给我们村的农户每年增加了500多万元的收入。”刘绍炎说。
联胜村通过引进山口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联胜渔庄等项目,养殖业、种植业飞速发展。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投资近30万元改造基础设施,让全村每户人民吃上自来水,修通了5.3公里的水泥路,拓宽了3公里的砂石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担任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期间,刘绍炎一直把农民装在心中,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先后提出了有关做好石门湖河道整治工程村民安置、处理皖能中科垃圾发电厂对周边环境影响等有份量的议案和建议,他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我要时刻心里装着村民,千方百计为他们生产生活幸福想办法,出主意,找出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