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做活土地文章 ——访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望江县凉泉乡泊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华东

发布时间:2015-01-16     阅读次数:

 


“过两天,我要到市里去开人代会,有关土地流转问题大家还有什么意见,提一提……”1月15日,在望江县凉泉乡泊湖村委会,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望江县凉泉乡泊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华东第四次召集村里的种粮大户和村民坐在一起,就关于丘陵山岗地区土地平整项目征求大家意见,为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做好充分准备。华东告诉记者,去年人代会期间,自己就提出了关于土地流转的建议,引起了关注。这次人代会,准备针对土地流转后出现的新问题,建议对丘陵山岗地区给予土地平整项目支持,便于大面积耕种,做活土地文章。
凉泉乡泊湖村总耕地面积7850亩, 5千多人,外出务工劳动力占总人口40%左右,农业从业人员缺乏,近年来,三分之一的耕地都处于抛荒、半抛荒的状态。为了解决土地抛荒,推动土地规模流转,在华东的倡导下,2011年,泊湖村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通过村委会与合作社合作的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华东说:“我们这个地方田地分散,外出务工人员多,土地抛荒严重,许多土地没人种,有人想种没地种,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协商,我们村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60%土地通过流转承包给大户。”     
目前,泊湖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已发展成员460户,流转土地近5000亩,每年支付农民租金200万元以上。土地活起来了,农民腰包鼓起来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也高起来了。
华东说:“我是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市人大代表,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履职尽责,让大家生活得更好。”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