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关于安庆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1 10:21 | 访问次数:
 
——2015年1月20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安庆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安庆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和其他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财政经济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
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307829万元,为预算的104.5%,比上年增加337596万元,增长17.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56537万元,为预算的98.6%,比上年增加71964万元,增长7.3%。全市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994688万元,比上年增加197465万元,增长7.1%。预计全市年终滚存结余1682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5807万元,净结余1017万元。
市本级财政收入完成1001629万元,为预算的110.7%,比上年增加186251万元,增长22.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6692万元,为预算的100.7%,比上年增加1307万元,增长0.7%。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566192万元,比上年增加29688万元,增长5.5%。预计年终滚存结余990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605万元,净结余300万元。
市经开区财政收入完成109059万元,为预算的128.4%,比上年增加35280万元,增长4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2419万元,为预算的97.2%,比上年增加4151万元,增长10.8%。市经开区公共财政支出完成40930万元,比上年增加769万元,增长1.9%。
2.政府性基金收支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93393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44457万元,省补助收入98959万元,预算总收入143680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87259万元,上解支出74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8801万元,预算总支出1436809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04245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19106万元,省补助收入19246万元,预算总收入64259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9766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4930万元,预算总支出64259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672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252万元,预算总收入59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7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552万元,预算总支出592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
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完成801951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83781万元,预算总收入885732万元。社保基金支出完成73538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0347万元,预算总支出885732万元。
(二)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努力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全市财政收入运行呈现“规模扩大、增幅提高、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显著特点,财政收入实现“三个突破”:全市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市本级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三,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1.9%,比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地方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24.3%,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保、卫生、农林水、交通、住房等支出增支14亿元,占全市支出增量的71.0%。
二是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四大政策,市财政安排3.5亿元支持工业振兴、自主创新、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市本级争取省财政厅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3亿元,利用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4372万元,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拨付资金7245万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和循环经济示范等项目建设。铁路运输、邮政业、电信业“营改增”顺利上线。免收市区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市县财政安排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366万元,拨付贷款贴息资金3796万元,引导金融机构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微利项目贷款1.7亿元。大力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市融资担保集团为310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11.7亿元。积极推进投融资工作,首次编制市本级融资计划,大力推进融资平台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市本级各平台申报融资项目37项,获批额度282.3亿元,放款132亿元。
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民生支出241.7亿元,增长5.6%,占财政总支出的80.7 %。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6.2亿元,比上年增长13.8%,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财政拨付资金7233万元,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资助高校、中职及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排资金900万元,用于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支持省“十三运”体育场馆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拨付资金9138万元用于体育器材、设备招标采购以及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市区两级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支持市区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各级财政安排资金6914万元,推进农村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市拨付城乡低保资金6.4亿元,保障城乡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拨付各级补助资金4.7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拨付资金2031万元,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筹措资金7414万元,支持“老字号”群体生活补助政策落实。
四是突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2亿元,整合涉农资金9.6亿元,引导社会资金7.7亿元。强化农户基础信息管理,健全网络管理平台,通过“一卡通”发放29项涉农补贴2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受益420元。拨付资金1.3亿元,解决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扩面提标,拨付农户理赔资金1.2亿元,着力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争取中央资金585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创新试点工作。投入各类资金3.3亿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466个。在精准扶贫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和推进“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扶贫路径,财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五是积极推进财政重点改革。完成城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城区税收征管秩序。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市801家一级预算单位全面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以及2013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信息。规范机构编制和人员经费管理,对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实行预警机制,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9%。完善市本级政府性资金银行存款管理办法,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我市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对商业银行存款实行协定利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定指导目录,建立购买服务流程,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7个。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出台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计划编制及审批管理、大建设项目资金拨付管理等制度办法,实施融资平台公司名录管理。严格债务举借审批,开展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六是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做实个人经费,保障运转经费,严格控制项目经费,打足抗灾避险等重大支出经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对单位部门预算申报项目进行公开评审,实行“开门办预算”。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开展项目绩效评价,清理年终结余指标。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实现市、县、乡全覆盖。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组织开展市直国有企业和国有股权调查,完成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注入城投公司工作。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财政监督,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健全动态监控机制,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推广实施会计准则制度,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试点,加强和改进会计管理。
2014年全市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稳固。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不快。二是刚性支出需求增长较快。各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资金保障要求高,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三是公共财政体制尚不够健全。财政管理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15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5年,我市财政面临的形势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从国家政策层面看,财政、金融政策进一步稳健。2014年底以来,国家三次提高消费税单位税额,石化提供消费税将大幅度增长。另外,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号),从2015年起,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11项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市级层面看,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下,全市上下形成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的共识和态势,一批重点项目已经投产和即将投产,新增税源将有力支撑财政收入增长。但2015年国家将全面推行“营改增”以及继续实行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同时,安庆石化股份公司2015年原油加工量预计比2014年有所减少,这些因素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一定制约。
(二)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第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财政厅的指导意见,2015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集中财力办大事;继续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和财政信息公开,提高依法理财和科学理财水平;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2015年财政收支安排
在全面分析我市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收入预算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统筹安排如下:
1.公共财政预算
全市预算草案:财政收入安排250.4亿元,增长8.5%。
市本级预算草案:财政收入安排108.7亿元,增长8.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安排21.3亿元,增长8.5%。
市经开区预算草案:财政收入安排11.5亿元,增长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安排4.2亿元,增长2.6%。
市本级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21.3亿元,加税收返还收入3.6亿元、省体制补助收入4.3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7 亿元,提前通知转移支付收入11.9亿元,区级专项上解收入16.2亿元,非税调控收入调入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4.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0.6亿元,减定额及递增上解支出4.6亿元,补助区级支出7.4亿元,市本级总财力为52.2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市本级预算支出安排52.2亿元,其中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专款专用11.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0.4亿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4.5亿元,预算总收入64.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50.3亿元,调出资金4.1亿元,结转下年10.5亿元,预算总支出64.9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635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5552万元,预算总收入1118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45万元,调出资金6000万元,结转下年5042万元,预算总支出1118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保基金收入预算安排91.9亿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5亿元,预算总收入106.9亿元。社保基金支出预算安排86.7亿元,结转下年20.2亿元,预算总支出106.9亿元。
 
三、扎实做好2015年财政工作
 
为圆满完成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正确把握新常态下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巩固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切实发挥好财政作用,不断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预算法及相关政策,密切跟踪财税体制改革动向,把握改革方向。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现四大预算之间的统筹和有效衔接。继续推行专家评审制度,扩大“开门办预算”范围。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努力提高财政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借得到、用得好、还得起”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股权产权登记,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工作。统筹推进重点改革,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等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是坚持改善民生。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财力解决民生问题。认真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巩固完善协调推进机制,推行建后管养购买服务新模式,健全多层次绩效监督体系。继续全面落实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杂费和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就学的各项政策,加大对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推动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支持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建设。加大投入与整合资金并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积极推动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做好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特困群体生活保障工作,提高供养标准。推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三是坚持服务发展。认真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扶持方式,加大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进一步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基础工作,争取债券发行额度。推进政府性融资平台转型,着力打造市场化公司,建立健全投融资及债务管理新体制。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重点在市政供水、垃圾处理、保障房建设和路网建设等领域开展PPP模式探索和尝试。大力推进列入财政部首批PPP示范的安庆市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创出品牌。
四是坚持城乡一体。优化财政支农投入结构,健全财政支农政策体系。改革涉农资金支持方式,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培育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支持加快实施小型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构建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推进美好乡村和绿色低碳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精准扶贫。支持“三线三边”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鼓励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
五是坚持提升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细化支出经济分类,硬化预算约束。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加强“财政涉企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内控制度,构建财政大监督体系。认真贯彻《安徽省财政监督条例》,严格财政执法监督纪律,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执法责任制,促进依法理财。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自觉接受审计、监察和社会监督,积极推进财政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改进财政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打造三个强市、建设美好安庆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1.2014年安庆市公共财政平衡关系
 
 
 
 
 
 
 
2.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根据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市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14年,除涉密单位外,全市共801家一级预算单位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单位门户网站实现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公开率100%。全市各预算单位2014年4月份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9月份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3.安庆石化税收入库情况。2014年安庆石化股份公司完成原油加工量748万吨,比上年增加198万吨,入库税收75.0亿元,增收27.8亿元,增长59.0%。主要原因:一是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产能扩大。二是800万吨项目上马设备购置抵扣完毕,增值税恢复性增收。其中增值税入库10.5 亿元,增收5.5亿元,增长110.6%;消费税入库56.9亿元,增收18.7亿元,增长48.8%;其他小税入库7.5亿元,增收3.6亿元,增长110.6%。
4.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还本情况。2014年全市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9450万元,偿还2011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9600万元。市本级承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2820万元,根据安徽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融资实施意见、省政府加快交通运输发展专题会议纪要以及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精神,安排新型城镇化试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00万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7920万元,偿还2011年承贷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900万元。
5.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的一项经济活动。2014年市财政印发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流程规范和预算管理相关文件。实施目录涵盖公共教育服务等11项公益性服务、困难老人服务等9项福利性服务、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等7项便民性服务,共计27个项目。2014年全市支付购买服务资金25795万元,其中市本级7307万元。
6.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特征,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促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完善财政投入及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政策措施。我市拟以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工程、外环北路工程为突破口,试行PPP模式。
7.“老字号”群体。为改善民生,省政府决定从2014年起,加快落实老村干、老民师、老放映员、老公路养护工、老农技员、老兽医、老拖拉机手等“老字号”群体补助政策,全市财政部门按照“成熟一批、审核一批、公示一批、发放一批”的原则,与有关部门紧密合作,严格资金发放范围和标准,规范资金拨付程序,落实逐人按月发放,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8.其他方面情况。报告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只反映市本级情况,主要原因是各县(市)、区尚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只反映全市情况,主要是根据省、市有关意见,全市社保基金中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实行市级统筹,不再单独反映市本级情况。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