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1 10:28 | 访问次数:

 

 
——2015年1月20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4年,在中共安庆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化“护航工程”,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履行职能与服务发展并重,全力推进民生检察
围绕党委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把推进民生检察作为服务发展的时代引擎,着力打造教育实践活动检察样本。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二十八条”意见,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深入安庆石化、电厂二期等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推进共建,提高依法治企水平。开展打击“关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资金补贴领域渎职犯罪专项行动,查办渎职案件8人,挽回资金损失1000余万元;推进城建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查办此类贿赂案件52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542次;依法快捕快诉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批捕69人,起诉58人,维护经济金融市场稳定。组织开展优秀民生检察案(事)例评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更加关注民生诉求,全市公开审查重大申诉案件31件,桐城市检察院为19起农民工讨薪案件提供支持起诉,迎江区检察院“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 、望江县检察院检察联络室等载体,拓宽了便民利民渠道。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征地拆迁等领域贪污贿赂案件57人;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21人,起诉污染环境、危害食品安全等犯罪案件11人,努力保障“蓝天碧水”和“舌尖上的安全”。
二、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持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财产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全年共批准逮捕883件1150人,起诉1923件2819人。其中,批捕涉毒犯罪案件79件119人,提起公诉56件113人;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67件79人,提起公诉65件81人。高度重视命案等重大刑事案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证据收集、提前介入等方面加强沟通。成功起诉社会高度关注的全国第三例铊投毒案和程明、高伟故意杀人碎尸案等恶性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保障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为律师阅卷配备复印、速拍、刻录等设施,审查逮捕职务犯罪案件全部听取律师意见。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87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慎捕慎诉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18人,不起诉27人,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荣获“安徽省妇女维权岗”称号。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因证据不足不逮捕195人,不起诉26人,对缺乏客观性证据的王某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不捕不诉,246件案件在检察环节达成和解、消除纠纷。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办案依法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提出检察建议84份。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全市检察机关连续4年无信访积案,连续14年无涉检进京访和集体赴省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三、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并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26件157人,其中,大案106件,要案26人,查处要案数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先后查办了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正厅级)、马钢集团原副总经理施雄粱(副厅级)、市重点工程局原副局长王怀忠、桐城市原副市长潘章生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在省检察院直接领办下,充分发挥一体化机制,集中全市100余名干警,历经半年时间,全力查办马钢公司受贿窝案串案34件34人,受到张宝顺书记、薛江武检察长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针对职务犯罪易发高发领域,深入推进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城乡建设领域职务犯罪33件38人、行贿犯罪31件32人、涉企领域51件54人、执法司法领域20件20人,其中,查办庐江监狱等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有效遏制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蔓延势头。
转型升级侦查模式。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收集线索、固定证据,与房产、社保等30家单位实现信息外联,与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查询绿色通道,侦查信息平台初步建成。高度重视对办案的监督管理,严格依法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控制职务犯罪不起诉案件,检察机关连续15年办案安全无事故
提升预防职务犯罪水平。扎实开展“预防工作提升年”活动,组建“检察长宣讲团”、拍摄“预防宣传片”,跟踪预防11个上亿元城镇建设项目,积极推进预防进机关、进企业等“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全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向市委、人大报送的预防年度报告受到市委、市人大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四、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增强司法公信力
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监督,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切实防止检察权的滥用。
强化立案、侦查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完善刑事诉讼监督机制,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两法衔接”实施办法,建立漏犯、漏罪及另案处理人员信息库,全年共监督立案92件,纠正漏捕41人,纠正漏诉57人,纠正漏罪77件。办理刑事抗诉案件17件,同比上升6.3%。被告人陈晓明贪污案,一审判处缓刑,抗诉后重审改判有期徒刑11年,维护了法制统一和司法公正。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高度重视监管场所安全,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538次,检察环节连续16年无超期羁押。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全市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三类”犯罪对象逐案审查、逐人建档,依法收监2名职务犯罪监外执行对象。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潜山、怀宁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授予“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7件,监督民事执行案件121件,办理息诉服判案件24件。推进民行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在11个律师事务所设立检察联络站,枞阳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民事执行监督示范单位”,市检察院报送的“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抗诉书”被评为首届全国民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
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之下,建立健全重大案件和重要部署报告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14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等“四员”列席会议、讨论案件25次。扎实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的检务公开工作,建设检务公开大厅,开通检察微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10件(次)。开展“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全面实行案件网上流转和动态监管,积极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2013年办结的案件逐案检查、逐项整改,出台或修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监督制约机制13个,努力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五、打造过硬队伍与抓实基层基础并重,筑牢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基层基础,不断提高检察软实力和群众满意度,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袁国霞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13个集体、21名个人受省部级以上机关表彰。狠抓纪律作风,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推进“三查三清”,强化12309举报网站“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专区建设,对17起举报干警违法违纪线索逐一排查、件件落实,全市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统一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狠抓专业化建设,联合厦门大学开展检察素能专题培训,累计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790人次,10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专门人才库。狠抓检察品牌,积极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怀宁“检察党建”、桐城“检察约谈”等品牌被省检察院挂牌指导,望江、宿松、怀宁等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市检察院和岳西等5个基层检察院跨入安徽省文明单位行列。狠抓科技强检,加强侦查指挥、检验鉴定等装备建设,国家二级司法鉴定实验室和侦查指挥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全力争创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也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关心、支持安庆检察事业发展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执法能力素质与“法治专门队伍建设”的要求还有距离,检察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司法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三案”、“三圈”、“三法”问题还没有完全杜绝;服务大局的思路措施还需深化,检察职能的发挥还不适应深化改革新部署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精准“对标”,找准“对路”,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2015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围绕发展大局,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法治检察、阳光检务”,努力将检察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是全力服务法治安庆。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找准法律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检察工作融入法治安庆建设全局。积极落实“两法衔接”机制,探索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配合有关机关依法处置、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犯罪的缠访闹访,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围绕把安庆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地区之一的目标,重点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掌握预防公共安全的主动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等违法犯罪的法律监督力度,推动民生检察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
三是全力促进反腐倡廉。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检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自觉服从反腐败统一协调,完善与纪检监察办案协作、衔接机制,增强反腐合力。积极研判发案态势,加强职务犯罪举报线索统一管理,统筹运用提办、交办和区域联动办案等侦查一体化方式,打好反腐整体战。加快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进程,加强国土资源、城镇建设等热点领域的制度预防,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四是全力规范司法行为。规范司法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打造法治检察的重要体现。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忽视律师权利、受利益驱动办案等自身不规范“顽疾”。坚持“亮剑”与“亮丑”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坚决对规违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强化与代表、委员深度联络,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全面推进“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建设,拓宽外部监督方式,以公开促规范、以透明保廉洁。
五是全力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在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确保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以及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形成科学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为全面推开检察改革试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庆经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检察人员理性看待利益调整、责任确定,正确认识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确保改革试点期间队伍稳定、业务提升,不断释放检察改革正能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法治,严格司法,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为打造“三个强市”、建设美好安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