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展现新状态 拼出新作为——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1-22 13:46 | 访问次数:
虞 爱 华
(2015年1月22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市委表示热烈祝贺!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既感到十分艰辛和难忘,更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面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我们奋力爬坡;面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我们迎难而上;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主动作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直在拼——拼来了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拼来了市体育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如期建成,省运会、残运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圆满成功;拼来了森林防火和殡葬改革的历史性突破;拼来了人民路步行街建成开放,老城区背街后巷、菜市场和积水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拼来了成功获得第三届全省文明城市称号,并首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拼来了美好乡村建设首战告捷、全省领先;拼来了争取30多年的下浒山水库破土动工;拼来了安庆人民20多年“汽车梦”即将梦想成真;拼来了富士康项目正式落地,并有望进一步扩大合作;拼来了海口10万群众10年期盼开通公交变成现实;拼来了市直机关超编问题根本化解,10余年不能招录公务员的困局得以打破,干部制度化交流成为常态;拼来了163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圆满完成;拼来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携手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所有人大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振奋,拼劲更需保持。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既感到充满信心,又深知责任重大。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体现了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必须继续打拼。
一要拼项目建设。经验表明,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有大项目就会有大发展,有好项目就会有好发展,没项目就难以有发展。没有哪个地方可以不抓项目,没有哪个单位可以远离项目,没有哪个干部可以无视项目。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目标任务、立足自身职能,主动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让新项目不断涌现、大项目接踵而至、好项目纷至沓来。当然,再大的项目,落地才有用;再好的项目,建成才有效。要坚持领导牵头制、集中调度制、定期督办制,把握节点、揪住问题、落实责任,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落地快、推进快、见效快。
二要拼转型发展。转型势在必行,调整迫在眉睫。早转早主动,越迟越被动。各级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都要坚持“既要发展快、更要转型快”的理念,顺应大势主动转、破解难题坚决转、抢抓机遇加快转。要抛弃等待观望思想,不要幻想“涛声还可以依旧”;要找准结构调整路径,必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实现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三要拼深化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源,是时代的最强音。面对发展中的难题,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面对改革中的问题,需要在深化中去化解。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等不了、躲不开、绕不过。改革关头勇者胜,必须以信心、智慧、勇气和无私推进改革。有了信心,就不会在改革面前彷徨犹豫;有了智慧,就不会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有了勇气,就不会在矛盾面前畏首畏尾;有了无私,就不会在利益面前患得患失。只要我们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谋定而后动,改革就一定能蹄疾步稳、闯关夺隘。
四要拼改善民生。民生无小事,小事关民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只要是老百姓受益的事情,哪怕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只要是老百姓支持的事情,哪怕千辛万苦,也要苦中作乐;只要是老百姓期盼的事情,哪怕千山万水,也要雪中送炭;只要是老百姓关切的事情,哪怕千方百计,也要务见成效。
五要拼干部状态。奋发有为是成事之基、胜利之本。我们要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地干好工作。一是“天天有激情”,成绩面前不自满、机遇来临不错过、压力之下不弯腰。二是“事事有担当”,牢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时时守规矩”,既要勤政、又要廉政,既能吃苦、又能吃亏,既有政治定力、又有历史耐心。
实践证明,“拼”是一种精神,“拼”是一种状态,“拼”是一种方法。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拼搏、奋力拼搏、不懈拼搏,就一定能拼来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就一定能拼得更加令人振奋的丰硕成果,就一定能拼出安庆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