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安庆清洁能源开发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15-04-23     阅读次数:

 

安庆市发改委
2015年4月
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能源需求持续增加,面临着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和能源安全等诸多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正处于重要时期,清洁能源的重要地位逐步确立。我市清洁能源如何发展才能顺势而为、不落人后,又能实现本地资源的最优化利用,值得深入思考。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工作
(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立我国能源发展行动纲领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研究了能源安全和战略问题,明确提出了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二)国家能源委员会确立我国能源发展战略
2014年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审议通过《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了“节约、清洁、安全”三大能源战略方针和“节能优先、绿色低碳、立足国内、创新驱动”四大能源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低碳、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三)《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大幅提高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2014 年11 月12 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达成一致意见,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 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美国计划于2025 年实现在2005 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 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四)国家系列政策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1、能源发展战略确定调整能源结构主攻方向
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大力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
2、大气污染防治推动清洁能源供应
2013年9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加大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煤层气供应。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开发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
3、碳排放权交易助推低碳发展
国务院于 2011 年 10 月下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意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及深圳开展碳交易试点。2014 年 6 月 19 日,七省市的碳交易试点全部落地;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这是中国第一份碳市场立法文件,将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重要支撑。预计2016年,国内将由区域试点阶段逐步向全国性碳市场过渡,全国性碳交易市场有望启动,国内碳交易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同时,碳排放控制可能将从“单控”转为“双控”,即不仅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确定目标责任,而且还会对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确定目标责任。碳排放考核将从“虚核”转为“实核”,国家改变在能耗指标基础上进行推算的模式,组织开展了全国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摸清了各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进行了年度碳强度下降的核算工作。
4、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将推动地方积极性
国家将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实施配额管理,即对各地规定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应达到的比重。2014年底,《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即将出台。国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力实施配额制管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及省级电网企业将共同承担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的责任,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纳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可折算结算节能量,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较大空间。
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结构乃至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依托之一,正被寄望成为托起未来经济“稳增长”的新支点。一批支持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将有力的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
二、我市清洁能源开发潜力、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我市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和现状
风能资源可开发空间较大。安庆市南临长江、北依大别山,地势北高南低。在大别山与长江南岸丘陵地形的共同影响下,形成一个地势较低的河谷“平原”,风速较大、风能资源较丰富。我市风能资源总储量超过6000万千瓦,其中年平均风功率大于150瓦/平方米的区域面积大于260平方公里,相应技术可开发量为390万千瓦。
目前我市已建成、在建、已核准、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及正在测风的风电项目共25个,总装机容量为2238.5兆瓦(223.8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其中已建成并网项目2个,装机容量为95.5兆瓦;在建项目4个,装机容量为198.5兆瓦;已核准(未开工)项目4个,装机容量198兆瓦;列入核准计划项目1个,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已开前期工作路条项目1个,装机容量为49.5兆瓦;正在测风项目12个(随着测风情况变化会有所调整),装机容量为1597.5兆瓦。

 
太阳能资源可开发空间较为丰富。我市属于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水平辐射量为1368.8kWh/m2/yr。光伏开发所需空间较大,1兆瓦电站须占地30亩左右,户用光伏3000瓦需用地25-30平方米左右,我市农村地区腹地广阔,可开发利用的空间较为丰富。
 

 
 
目前我市光伏发电应用刚刚起步,仅装机3.28兆瓦。我市望江、潜山、桐城、宜秀等一些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天然气利用潜在市场巨大。2014年,我市天然气消费总量1.1亿立方米仅占全省的3.67%,除城区和桐城、怀宁外,尚有枞阳、潜山、太湖、宿松、望江、岳西六县未实现管道供气,占全省未通管道气县的1/5以上。一旦实现县县通支线管网,天然气消费量将有巨大增长。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天然气宜南环线(太宿望岳潜五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5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全市县县通管道天然气。
生物质能利用空间有限。我市生物质资源主要为秸秆和生活垃圾,据统计,全市每年共有秸秆资源约276万吨,生活垃圾51.32万吨。
目前我市已建成3家生物质电厂(阳光凯迪桐城农林生物质电厂、阳光凯迪望江农林生物质电厂和大唐安庆生物质能发电厂)和2家生活垃圾发电厂(皖能中科安庆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和桐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总装机10.95万千瓦。
抽水蓄能有待开发。2010年,安徽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中我市桐城市黄甲镇、岳西县河山寨、潜山县九井岗、宜秀区杨桥镇共4个站址被选为电站站址资源,装机规模均能达到120万千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发改能源〔2014〕2482号),选点规划是各地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
目前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了预可研审查,岳西抽水蓄能电站与华电签订投资协议。
(二)当前我市清洁能源开发存在问题
1、风电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源零散开发,各风电开发企业跑马圈地。目前已有12家企业进入我市,但占据开发地点最多的国电、华能也仅有194.5MW和150MW申报项目。
(2)地方近期没有获益,远期获益较少。据测算,一座50MW的风电场投产后,由于抵扣税,地方在6年内基本没有税收,6年后,年税收总额500多万元,地方税收100多万元。就业也仅仅4-6人。对当地几乎没有带动作用。
(3)个别县区在无任何对价条件下签订独家开发的不平等协议。
(4)虽然当地资源被开发利用,但未来碳排放交易权、可再生能源配额证书交易权却掌握在开发企业手中,隐忧较严重。
2、光伏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型电站。
占地面积大,资金量大,且受国家指标控制较严,在我市发展难以快速突破,但可以尽早谋划争取,并做为储备资源加以统筹。
(2)分布式电站。
认知度问题。按目前的收购电价和资金成本,分布式光伏的投资回收期在8-10年,但后15年基本是净收益,获利稳定且非常可观,但目前除少数爱好者外,一般个人很少愿意投资。
资金问题。一般家庭电站3KW投资2.4万元左右,城市居民很少有建设地点,我市农村居民尚不愿投资。兆瓦级虽然适宜于村集体投资建设,但投资量较大,融资渠道亟待开发。  
开发商选择。由于光伏项目存续期长达25年,项目质量、后期运营维护等等问题都必须慎重考虑,如果政府加以引导推动,必须选择有实力、有信誉的开发商。
开发场所问题。园区厂房屋顶是较好的开发场地,但受屋顶权益、电费结算、屋顶质量安全等等原因,单靠投资商开发较难大规模展开。农村光伏开发也面临农民屋顶质量、场地权益、项目所有权维护等等,如不在政策设计、模式开发、融资渠道、保险等等方面有所创新突破,投资商也难以大规模开发建设。
3、生物质能开发存在主要问题
(1)生物质燃料品质适应性问题。南方地区多数秸秆品种、热值、含水量等等均限制了生物质发电的效益。
(2)收购、运输环节及成本问题。
(3)项目布局问题。望江凯迪、大唐、桐城凯迪布局相隔较近,原料来源互相竞争。大唐生物质电厂主要就是因上述原因而停产,目前虽然也在积极筹划恢复生产,但也还面临种种困难。
4、天然气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增气源不足。由于我市天然气三级市场由特许经营权独家经营,而其受一、二级上游供气指标分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气源增加量难以满足安庆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增长量需要。
(2)市场需求不均衡。以主城区为例,最大用户市玻璃制品公司已停用气,并被旺旺食品公司取代,而食品企业用气有明显的季节性要求,使得整个安庆城区天然气供应不能常年相对均衡,夏季需求不旺,冬季供应不足。
(3)供应渠道单一。我市主城区及8个县(市)天然气市场均签订了长期特许经营权协议,三级市场被部分燃气公司占据,处于垄断状态,没有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
(4)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天然气管道为例,除城区和桐城、怀宁外,尚有枞阳、潜山、太湖、宿松、望江、岳西六县未实现管道供气,占全省未通管道气县的1/5以上。据初步测算,为实现省政府《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到2017年基本实现所有市、县管道供气”的目标,我市还需要新建天然气支线管道350公里,是2004-2014年累计建成管线的6倍。
5、抽水蓄能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两个相连水库地势落差,采用“余电抽水”和“余水发电”,使水库水力循环同电网峰谷负荷反向工作,对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受目前的政策条件和经营体制制约,抽水蓄能电站属电网配套“蓄能”设施,自身耗能大于产能,单从发售电看,是利益倒挂项目。
三、进一步推动我市清洁能源开发的思路
经过研究分析,我们认为,面对当前节能减排降耗的形势,我市清洁能源开发必须以预留我市未来发展空间为基本出发点,探索资源开发对本地利益最大化的途径,以期通过市场培育和资金积累为引进清洁能源关联产业开辟新渠道,为此,我们提出了“金融开发带动,合作共赢发展”的基本思路。
(一)金融化开发的方式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现状条件下,由于我市清洁能源开发对象,如风能、太阳能都不是商品,不具有直接市场交易的特性,也不能采取行政收费方式,属于“隐性资源”,必须通过一定的市场化方式,利用金融工具转化为“显性资本”。
初步测算,安庆地区一般条件下,风电、光伏项目收益能支撑金融性开发。风电开发的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可达9.5%左右,资本金收益率可达13%左右;大型光伏电站的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可达11%左右,资本金收益可达17%左右。我市风电、光伏电站开发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收益明确、现金流稳定等特点,具备金融属性。
当前碳排放交易、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均处于试点或征求意见阶段,开发企业尚未将这部分收益纳入项目经济评价体系,我们有与开发企业谈判开展金融合作的基础空间。
利用金融方式可有效化解资源开发需求和产业发展诉求融合过程中,有关时序进度、主业方向、投资能力、量能匹配等等不一致、不同步的问题。
(二)金融化开发需建立有序开发机制
未来几年内我市清洁能源发展政策压力有限,目前开发的现状完全能满足可再生能源配额考核的要求,可以争取更有利的开发条件。
当前我市清洁能源的开发资源正逐步被“蚕食”的现状须高度重视,尤以风电资源为甚。随着光伏产品价格的不断降低,光伏发电也已开始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重点。光伏开发占地面积大,开发场地资源也即将面临被“蚕食”的境遇。必须尽快建立资源有序开发的机制,以确保预留我市未来发展节能减排降耗空间。
清洁能源金融性开发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才能有运作空间和吸引力。以风电为例,安庆已批尚未开工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总装机在1500兆瓦左右,总投资约120亿左右,尚具备进行金融开发的体量。如果任其被无对价瓜分,则金融性开发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无法启动。
(三)金融开发清洁能源的运作模式
设立清洁能源发展基金,运作掌握清洁能源资源和项目,策划设计可行的项目包(可以打包的清洁能源资源包括风能资源及开发场地资源、太阳能资源及开发场地资源、加气站、加气泵船、输配气站等天然气基础设施经营特许权、其他资源条件等),对外洽谈合作条件,选定开发企业,由基金锁定碳交易收益,同时通过基金放大运作,获得更多项目包投资收益、资本金收益和股权溢价收益。
四、当前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一)重视利益格局调整
首先是相关县市区的显性利益应予以重视和保障,如税收、未来节能降碳空间等,同时,也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推进;其次是既得利益企业可能的抵触、不配合,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抓紧统筹风能资源
风能资源是我市以金融思维开发清洁能源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必须即刻统筹,我市最好的风能资源已所剩不多,如再无节制、低门槛地让渡资源,则无法实施相关开发设想。可以采取暂停项目申报、暂停土地供给、暂停林地征用等方法,对所有未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一律纳入市级清洁能源基金统筹计划,重新谈判开发条件。
(三)开展风能、光伏资源勘察,谋划相关项目
谋划储备一批风电项目;开展大型光伏电站选址工作,谋划储备一批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开展农村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
(四)统筹天然气开发建设项目
将加气站、加气泵船、储调备库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市级清洁能源基金统筹计划。谋划全市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投入。
(五)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金融化开发清洁能源涉及面广,触及面多,需成立高规格推进机构,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推动清洁能源开发方法创新,在不损害县区既得利益的同时,实现市县利益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