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满腔真情为富民——记省人大代表甘启斌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群众信任我,选举我为人大代表,我绝不能辜负他们。作为一名农业企业负责人,不但要带领当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而且要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当好他们的代言人。”甘启斌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37岁的甘启斌,出生于望江县鸦滩镇花河村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1998年,甘启斌紧紧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辞去村干部职务,办起了一家作坊式小米厂,经过十几年的打拚,这个一度风雨飘摇的小米厂,逐渐发展成一家集优质大米开发、科研、生产、销售、生物质发电及物流等多种行业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也成为了当地著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
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企业家,甘启斌理解农民的疾苦,更了解农户致富的热切期盼,也就更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关心、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多年来,甘启斌带领联河米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同时,他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订单面积已达30万亩。引进新的优质品种亩产量净增100公斤,公司以每百公斤高出市场价6—18元的价格全部照单回收,既让农民吃下一颗“定心丸”,又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增产部分和优质加价的收入,就为订单农户增收达亿元,户均增收达1400余元。带动了9万多户农户增产增收,4.8万人脱贫致富。
自去年以来,甘启斌先后当选县和省人大代表后感到更忙碌了,这份忙很大程度上来自压力。他认为要想履职好,先要有履职能力。于是,他加班加点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基础业务知识,以提高自己的履职素质。他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他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了解群众的需求,常常与种粮大户以及老党员、老干部彻夜长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回来后,整理成意见建议。先后向县人大提出了《关于鸦滩等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向省人大提出了《“省市(县)共建”模式中对片区给予特殊支持》议案(第578号),得到省、县人大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甘启斌带领公司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精心打造“昂起龙头-带动基地-扩大产业-辐射农户”这一具有科技扶贫特色的运作链条。为了支持示范区和基地建设,他积极开展村企对接帮扶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与鸦滩镇麦元村、茗南村、花河村、葛林村、长岭镇北门坦村,凉泉乡鹤庄村、华阳镇永征社区、扬长村共8个村成功对接。去年,先期提供8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这些村的帮扶建设,又投入100余万元,对基地内的道路、沟渠、涵闸进行了全面的修整。为基地农户垫付生产资金近千万元,为农户购买农资提供担保600万元。另外还通过培训会议、田间示范、技术员指导等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既扶贫又扶智,培训粮农达1.5万人次。
为了实现科技扶贫的可持续性,甘启斌在引导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碎米高新技术精深加工”扶贫项目投产,把产品做精做深,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延伸了产业链条,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自主创新和项目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与安徽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开发目前市场前景非常好的红枣米乳和山药米乳,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目前,公司生产的“联河”牌优质大米已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的华联、苏果、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公司也荣获了县政府质量奖、市50强企业等荣誉。真正实现了“龙头”增效、农民增收的双赢目的。
他带领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宗旨,通过多方面的实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企业家不忘社会责任,他用实际行动对“企业公民”这个概念做出了自己最好的解释。每年组织到全县10个乡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并开展捐资助学、爱心圆梦困难大学生活动。近年来共捐资助学140余万元,扶贫振灾、支持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累计近1.5亿元。不断发展的同时,优先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优先解决城市下岗困难职工,公司现有职工660人,其中近八成为农民和下岗困难职工。他用真心、用爱心来回报社会,回馈养育他的这片热土。
在2012年的安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表彰会上,组委会对联河米业董事长甘启斌的颁奖词中这样说道:“我们歌唱金黄色的稻谷,甘启斌开发出蛋白米乳。他将科技创新的理念寄托于一粒大米上,填补了国内从大米中提取食用蛋白的空白。联河米业,讲述着稻壳能够发电、稻鸭能够共生、大米能够产奶的故事;甘启斌讲述着:我爱大米的丰厚内涵和农业现代化的神奇力量。”(鲍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