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为美好乡村建设着力--访省人大代表王启寿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对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有义不容辞监督和支持的职责”。这是采访过程中,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太湖县大石乡棠林村支部书记王启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王启寿代表所在的棠林村是太湖县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之一。作为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他意识到自身的担子非常重。他认为,履行好代表职责,首要前提是“干好自己的事”。为了做好本村的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他几乎天天扎在群众堆里,挨家挨户联系走访,“晓民情、接地气”,宣讲政策,解决困难,征求意见,忙的不亦乐乎。村里群众总说:“哪里在建设,哪里就有‘老王’的身影;哪里有困难,第一个上门解决的肯定是‘老王’”。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目前该村的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特色突出、亮点纷呈,成为了其他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在干好自己的“分内活”,展现代表魅力的同时,他还不忘履行代表的职责,积极就全县乃至全省的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想点子”、“出主意”。为此,他多次到有建设任务的村、组进行走访调研,旨在掌握美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增强自身提议案、建议的底气和勇气。经过认真地分析查找,他发现当前各地美好乡村建设中普遍较地存在着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二是少数村民理事会工作开展流于形式,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各地普遍不同程度地存在建设资金缺口;四是仍有少数部门存在认识误区,只是被动接受任务,缺乏参与主动性、积极性;五是建设后期管护乏力,影响公共设施作用的发挥。
为此,他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加快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建议”。建议针对存在的五个方面共性问题,对应提出了五条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让村民充分了解美好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注重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全面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理事会履行职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主体作用;三是多渠道整合、统筹建设资金,科学解决美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难题;四是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形成推动建设工作的合力;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公共设施的管护工作,让群众持续享受美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美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标。
他坚信,建议的落实办理将会进一步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能够解决基层人民群众日思夜盼的“大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响应支持,会推动全省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