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二0一三年第四号
市政府办公室:
5月3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关于我市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我市作为千年古城、百年省会,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近几年来,我市在着力建设“文化安庆”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文化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出台了《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庆市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全市文化体制改革稳步进行,重点领域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文化基础设施较为齐全。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动漫产业实现“零”的突破。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推出,奖项颇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进展。民营剧团的发展成绩突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的建设步伐。
会议指出,在看到我市文化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正视现有的成绩与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如公益性的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滞后,黄梅戏艺术部分专业人才缺乏,基层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文化产业发展较慢。文物保护经费不足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
一是要提高认识,领导重视。文化建设关系到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建设文化安庆、文化强市的重要意义,要把重视文化建设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二是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努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步伐。继续组织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惠民工程建设。要积极扶持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健康发展。市政府要在教育费附加中重点安排经费,帮助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解决学院内部基础教学配套设施较差、办学经费不足的困难。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使用人才上,结合学院特点,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三是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积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印刷包装、工艺美术、广告会展、文化传媒、文化创意、图书发行等文化产业。要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中小文化企业健康发展。要注重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如对已经启动三年的龙山凤水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市政府要给予应有的重视和关注。
四是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黄梅戏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引进专业人才,重点加强对编剧、作曲、导演等紧缺性人才的培养。同时强化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调整人才结构,不断提高文化队伍整体素质。
五是要保障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落实。市政府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有关文化建设经费投入的要求。要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服务经济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