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二0一三年第一号
市政府办公室:
2012年11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9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工作监管职责,逐步完善责任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同时要看到,当前食品安全隐患仍然较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形势依然严峻,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市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驻宜省人大代表对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今年又组织了市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调研,并通过专题询问方式加强监督。针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会议经过审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并将食品安全纳入干部考核内容。
二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食品安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建立部门之间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要建立健全层层监管体系,落实乡镇、街道、企业和有关方面的食品安全职责,建立联动联防机制。要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投诉有奖举报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要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持续不断地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好市区周边豆制品生产加工点环境脏、乱、差和产品质量监管几近失控的问题,组织引导豆制品生产小作坊进行资源整合,引进有实力、有能力的民间资本和企业,开展集约化、产业化、规范化生产和规模性经营,并将其置于全面监管视野。以保障广大群众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食品安全。
四是要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督执法队伍,引入先进技术装备,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要注重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从重从快打击一些食品违法典型案件。
五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将食品安全宣传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消费者增进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