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关于安庆市本级2012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3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安庆市财政局局长   王赵春
(2013年7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安庆市本级2012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3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2012年是近年来我市财政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同时安庆石化减收个性因素十分突出。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作为,克难奋进,稳增长惠民生促效能,为全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预算收支。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0274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7%,比上年增长8.6%。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以及安庆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未能在当年11月份按期投产影响,市本级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怀宁县先后在12月份按照法定程序调减年初预算。其中市本级调减收入预算60000万元,开发区和怀宁县分别调减收入预算5505万元、18075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562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5%,增长18.3%。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456795万元为执行预算的98.7%,增长14.3%。
上级补助收入情况是:“两税”返还性收入59521万元,比上年增加922万元,增长1.6%;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45128万元,增加122986万元,增长1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70658万元,增加99854万元,增长14.9%。上解上级支出42885万元,增加2432万元,增长6%。
全市预算执行结果,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具体情况是:全部可用财力2490317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56202万元,加返还性收入5952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4512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70658万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74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2608万元、调入资金16025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4288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5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840万元),当年支出245679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9568万元,财政净结余3954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652038万元,下降10.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6638万元,下降11.7%。政府性基金支出706965万元,下降14.3%。
3.社保基金收支。全市社保基金收入279244万元,比上年增长11.2%。社保基金支出317891万元,增长20.7%。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90154万元,比上年减少1766万元,下降1.9%。支出76917万元,减少9397万元,下降10.9%。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预算收支。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380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5%减少5572万元下降0.7%。其中中央收入514848万元,减收49544万元,下降8.8%,主要原因是安庆石化生产装置停工大修加工量同比减少63万吨影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8700万元为预算的127.5%,增加45146万元,增长26%,主要是历年契税耕地占用税一次性入库增收。市本级财政支出389864万元为执行预算的97%,增长13.9%。
上级补助收入情况是:“两税”返还性收入33335万元,比上年增加792万元,增长2.4%;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5581万元,增加13403万元,增长25.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3975万元,增加39789万元,增长47.3%。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收及预计超收财力安排支出情况已于2012年12月26日向十五届人大第三十次常委会议专题报告。
市本级预算执行结果,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具体情况是:市本级全部可用财力402123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8700万元,返还性收入3333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558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3975万元、区级上解收入40011万元、承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8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593万元、调入资金87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3991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3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0万元),当年支出38986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959万元,财政净结余3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08032万元,增长58.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2938万元,增长63.3%;政府性基金支出288008万元,增长42.4%。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8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市本级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4975万元,增长3.4%,支出11919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是2012年调出8700万元到一般预算安排支出。
另外,根据省、市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实行市级统收统支有关意见,自2010年起全市社保基金中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社保基金收支只统计全市情况,不再单独反映市本级收支情况。
(三)2012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努力改善民生,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全市十三个大类民生支出198.1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比重为80.6%,增长16.4%。其中农林水、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0%。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市本级统筹安排0.73亿元,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加快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市参保率达91.1%。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市投入医改资金23.1亿元。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拨付城市低保资金2.2亿元,实际保障77.4万人次。拨付农村低保资金3.4亿元,实际保障274.2万人次。规范优抚资金管理,发放优抚安置资金4102万元,确保军转、离休干部等人员基本生活需要。认真落实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城区认定困难企业160户,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7645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624万元。新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1290套,投入各类资金12.2亿元,解决了部分群众住有所居的难题。
二是积极落实政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30条意见和市政府25条具体措施,统筹安排各类资金,着力培育新兴财源。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贷款贴息和股权投资等方式,安排1.04亿元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市财政安排科技应用开发和科普经费635万元,兑现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奖励资金357万元,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投入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出台“营改增”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兑现扶持资金211万元。兑现非公经济发展和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810万元,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做好家电下乡政策收官工作,销售十大类家电下乡产品62.61万台,兑现财政补贴资金2.12亿元,拉动市场销售17.67亿元。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市本级再次注入1500万元并通过收益返还810万元增加市担保集团资本金,担保集团累计完成担保再担保11.2亿元。大力支持融资工作,协助市城投公司两年内实现融资100亿元。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市财政继续扩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对8个项目开展评价工作。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区级国库集中收付转轨工作进度加快。加快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新增加242家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公务卡,有效提高了资金运行的透明度。加强财政部门政府采购监督和管理,市财政完成政府采购预算1359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2217万元,资金节约率10.2%,其中公开招标比例上升到74%。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收回市直40家预算单位年初预算项目支出结余资金742万元,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准确性。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启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完成国有资产清查、权证收缴工作,全面实施国有资产划转移交工作。
四是强化监管监督,全力建设阳光财政。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的财政大监督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对全市47家保障房类、教育、医疗和粮食等单位进行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查出违规金额1.6亿元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积极探索支农资金整合机制。加强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和配套资金落实,建立完善工程类项目后续管养政策。开展非税收入重点检查和日常督查,查出违规金额317万元,追缴收入29万元。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四个方面着力,巩固“小金库”治理工作成果。加大财政评审力度,提高评审工作效率,全年共完成评审项目170个,报审金额20.67亿元,审增金额0.75亿元,审减金额3.37亿元,净审减金额2.62亿元,综合审减率12.7%。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财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市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总预算、决算,有序推进部门预决算和财政专项支出公开。
五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完善财政形象。深入开展“绩效创新年”活动,不断激发广大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致力于干部队伍建设。市财政局荣获“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三年荣获市直机关争先创优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组织开展“十名科长上讲台”活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2012年市财政局出台19项规章制度,涵盖预算管理、业务建设、机关效能等方面。建立会商工作机制,加强与市直部门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回头看”,编制权力流程图,规范财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时办结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4件,办理质量和办复结果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2012年,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协同支持下,财政改革不断推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建设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发展的质量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人均财力水平偏低,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有待加强;三是预算约束力有待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债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四)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落实整改情况
对《2011年度安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问题,我们在工作中积极整改落实。
一是硬化预算编制约束。从2012年起,建立预算单位项目库,加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清理和细化力度,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指导性和约束力。
二是规范往来资金管理。今年以来,根据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地方财政对外借款清查工作的通知》(财库[2012]174号),结合审计意见,通过催收还款、补列预算等方式对部分往来资金进行清理。
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其他问题,我们也认真按照市人大审议的意见和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落实,加以整改。
二、2013年预算安排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初预算情况说明
全市预算草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全市代编一般预算收入为188亿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0%。各地人代会召开后,全市汇编预算为:一般预算收入1908471万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98334万元,增长5%。当年一般预算支出1868128万元。
市本级预算草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为81161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80000万元,下降17.7%,主要是因为上年华茂国有股权出让等一次性收入入库7.5亿元抬高基数。当年一般预算支出333593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增速形势下,市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努力克服上年同期收入基数高、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未能按期投产等不利因素影响,强化收入征管,科学调度资金,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全市财政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财政支出稳中趋快。
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全市一般预算收入995069万元,为预算的52.1%,增长7.6%。其中中央收入408261万元,为预算的42.9%,下降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58164万元,为预算的62.1%,增长16.5%。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338944万元,增长15.3%。
市本级财政收支情况: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369714万元,为预算的45.6%,下降5.4%。其中中央收入249060万元,为预算的39.9%,下降5.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9567万元,为预算的66.4%,下降4.3%。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219458万元,增长25.8%。
市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地方工商税收43729万元,为预算的54.6%,增长46.7%,其中地方增值税5166万元,为预算的30.9%,增长33.8%;营业税20258万元,为预算的68.2%,增长64.3%;契税、耕地占用税30348万元,为预算的81.5%,下降2%;非税收入45490万元,为预算的72.6%,下降29%,其中专项收入3954万元,为预算的32.7%,增长2%;行政性收费收入11126万元,为预算的63.6%,增长28.9%;罚没收入3592万元,为预算的65.3%,下降36.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750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44.3%。
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教育支出15385万元,增长12.2%;科学技术支出2825万元,增长14.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62万元,增长1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429万元,增长29.6%;医疗卫生支出13721万元,下降7.9%;节能环保支出1524万元,下降57.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368万元,增长25.5%;农林水事务支出14627万元,增长2.6%;交通运输支出36439万元,增长89.2%;住房保障支出39064万元,增长188.4%。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快于序时进度,但增幅持续低位运行。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进度一直快于序时进度,六月份快于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总量接近100亿元,居全省第五位次,但收入增幅持续低于两位数增长。进入二季度,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进度落后序时进度。影响收入进度及增幅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同期收入基数高。2012年全市及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前高后低”,上半年完成收入总量分别达到全年的54.3%、52.9%,其中市本级华茂国有股权出让等一次性收入入库6.5亿元。二是安庆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未能按原定时间投产。安庆石化现有原油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在建的 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原计划在四月份投产,全年计划加工原油645万吨,受工程施工设计进度等因素影响,该项目预计延迟至三季度投产。截至六月底,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33万吨,仅占计划加工量的36%,累计入库税收19.1亿元,下降7.1%,减收1.4亿元。
2.中央与地方收入完成情况两极分化,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支撑增长显著。中央收入完成40.8亿元,为预算的42.9%,落后序时进度7.1个百分点,减收1.3亿元,下降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5.8亿元,为预算的62.1%,快于序时进度12.1个百分点,增收7.9亿元,增长16.5%。从收入级次看,中央收入未完成预算进度及增幅下降,主要来自两方面影响:一是三大重点税源未实现预期收入目标。安庆石化去年消费税含2011年跨期带入3.7亿元,今年无此因素,加上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未按计划投产,入库中央税收同比减收1.9亿元。枞阳、怀宁海螺水泥受成本上升、价格下行的双重挤压,入库中央收入分别只有0.7亿元、0.5亿元,下降55%、58%。二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不强。除石化外,1-6月份市本级18户重点税源大户入库中央税收3.05亿元,同比减收0.5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来自以下方面:一是投资带动建筑业税收大幅度增长。二是产税收表现突出。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收入库6.3亿元,增长36.2%,业税收入库15.1亿元,增长12.8%。三是各地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增收,预算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在上半年集中入库。
3.支出完成预算进度较快,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各级财政部门在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运转的基础上,切实保障省市各项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保障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支出需求,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33.9亿元,完成预算6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13个大类民生方面支出106.8亿元,增长18.4%,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为79.7%。新增财力继续向民生工程倾斜,全市33项民生工程已到位资金50.4亿元,已拨付资金46.1亿元,确保了33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四)财政经济形势研判和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从整体情况看,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运行趋势与全国、全省基本同步,初步判断,下半年全市面临的财政运行形势将更为复杂。首先,从市本级看,由于上年同期一次性收入基数高加之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未能在四月份按期投产影响,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低于序时进度并为负增长。现安庆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单机试车阶段,即使三季度投产,全年原油加工量也将比年初计划减少70多万吨,短收5.3亿元以上。800万吨项目投产后,预计四季度市本级收入将改变负增长局面小幅回升。其次,税收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大。上半年受房地产、建筑业增长拉动,相关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小税增长较快。相关经济指标显示,当前全市投资拉动依然强劲,基建投资税收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但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成本上升依然困扰着制造业生产经营。受此影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大主体税种低位徘徊。另外年初国家房地产实行新一轮调控市场反映和走向有待观察。第三,收入运行质量有待提高上半年市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36.2%略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但县级非税收入占比份额提高幅度很大,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协调收入平稳增长和优化收入结构的矛盾更加突出地摆在县级财政面前第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市陆续出台《安庆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免收安庆市市区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等多项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一方面需要增加财政支出另一方面减少即期财政收入,加上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放缓等,今年财政收支平衡以及资金调度压力于往年,特别是一些基础薄弱、税源单一的地区财政收支平衡问题更为突出。
尽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也看到,全市正处于“十二五”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快车道,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格局已基本形成,“十一五”累积的经济发展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基本取向已经转向保持稳定,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在省市有关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进下,全市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加速形成,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预计随着去年同期收入基数“前高后低”影响逐渐减弱,以及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达效,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将逐步趋稳,达到两位数以上增长。
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努力完成收入目标任务。密切关注财税政策调整动向,加强财税收入形势预测研判,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强化工作措施,在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激励引导县区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着力改善收入结构
二是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主动做好各项涉企扶持资金的拨付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财税环境。强化财政资金统筹调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引导产业发展。落实完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发挥融资担保平台功能促进全民创业
三是全力保障落实民生政策。发挥牵头协调职能,推动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投入,促进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全力支持美好乡村建设。
四是大力提升支出管理绩效。加强财政制度建设,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认真落实中央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支出严格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供给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继续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提升财政支出管理绩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财政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建设四个安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