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关于安庆市2013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初审意见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3年7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和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财经工委近期围绕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先后深入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及怀宁、太湖、宿松三县进行了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并座谈,着重了解了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发展态势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对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计划目标,审查了《安庆市2013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原则同意这个报告。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一、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加大创新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势头。主要体现在:工业稳步增长,农业持续稳定、商贸服务业积极提升,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城市建设强力推进,金融运行平稳,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6月份,全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主要指标表现良好。与去年同期水平和今年目标计划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2%,高于计划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低于计划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高于计划1.3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6%,低于计划2.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5%、高于计划6.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在预控范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低于计划1.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25%,高于计划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增长57.1%,高于计划37.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低于计划4.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8%,低于计划0.2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审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认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机制不断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态势不断趋好,按照这个势头,下半年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计划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投资进度不快,发展增速趋缓,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等外部要素制约加剧,规模工业综合能耗上升;二是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比较弱,现代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外贸结构不尽合理,外资存量与增量严重不足。四是牵动性的产业发展不快,大项目不多,财税增收压力大。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1. 坚持抓项目促投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科学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前提下,着力招大引强,注重实现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加快园区转型发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入,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重点加大对工业技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力度。
2.坚持调结构促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强化创新驱动,打造三大千亿产业,加快实施“1638”计划和“双百企业”工程,大力促进工业项目攻坚提速,推动产业升级。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的第一推动力,对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实行重点推进,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重点把握,对民营企业实行重点扶持,扩大政策效应,促进优势企业尽快成长。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让经济发展的代价越来越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3.坚持强宜城促县乡,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抓手,加快“大宜城”建设步伐,加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完善城镇功能,集聚发展人气,促进产业集群,依托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培植特色农业,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文化旅游业,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4.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增强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以市委“六大工程”为抓手,促进全市上下观念大转变、体制大创新、能力大提升和作风大改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定不移地简政放权,有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给企业和市场松绑,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进一步落实好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5.坚持惠民生促和谐,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