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二○一○年第三号审议意见书

发布时间:2013-11-08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安庆市本级200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2010年7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庆市本级200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2009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一度下行和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影响,着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圆满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财政收支任务。市审计局认真负责、依法审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 在促进依法理财、规范预算监督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客观真实,既肯定了成绩,找出了问题,又提出了积极的审计意见和建议。针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部分单位依法理财意识淡薄、市直单位经营性房产管理不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体制亟待健全完善、屡审屡犯现象依然存在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现将常委会审议意见综合整理如下。
(一)增强法制观念,强化依法理财意识。从审计出的问题来看,一些单位法制观念淡薄,不按程序、不按规定办事是造成违纪违规的主要原因,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等问题。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规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财政和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管监督力度,确保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
(二)建立健全市直单位经营性房产的管理制度。要研究制定和实施安庆市财政供给单位经营性房产的管理制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管理。积极探索规范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依据公有房屋不同性质、不同管理方式,整合资源,盘活资产,规范管理,提高经营性房产的资产收益率。
(三)完善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体制机制。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融资平台公司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融资投资行为,认真解决“借、用、还”脱节的问题,把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绩效评价制度,制止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现象,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四)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建设。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完善审计整改联动制度,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要建立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将审计整改的成效与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相挂钩,杜绝屡审屡犯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