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二○一○年第五号审议意见书

发布时间:2013-11-08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安庆市2010年
1—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的报告》的意见

2010年7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庆市2010年1—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总体呈现增长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同时指出,目前我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快,节能减排形势较为严峻等。
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下半年应该重点加强的经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及时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分类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和城镇防洪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克服不利因素,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继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强支农服务效果,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创新,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积极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谋划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和特色板块,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二要促进工业稳定持续发展。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以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和十亿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骨干企业翻番计划和中小企业促进工程,着力引导和帮助企业抓市场、促营销,促进优势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增强工业的支撑力和带动力。抓好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努力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上取得突破。切实推进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强化指标分解落实,坚决完成年度和“十一五”节能减排责任目标。
三要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结构层次水平。深入推进强势招商,注重产业招商,盯紧抓牢央企合作项目,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政策、附加值高、低能耗的项目,努力实现招大引强的新突破。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新项目尽早开工,重点抓好当年可形成生产和运营能力的投资项目。以建设优质、高效、节能的工程为目标,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和调度,加快建设进度。加强重大项目的科学引导,结合示范区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编制,在基础设施、重点产业方面,抓紧谋划、储备、推介一批重大项目,突出项目融资,吸引信贷投放,激活民间投资,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四要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要利用好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的“金字招牌”,使土地、资金、资源集聚,引导和推动现有园区扩区升级。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谋划产业集中区安庆园区建设,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多点启动推进,抓好产业培育。按照年度建设目标,加快化学工业园建设,进一步明确城区各园区产业定位,探索建立合作共建机制,促进园区扩能增效。深入开展“宜城崛起推进年”活动,依法推进征迁拆违和建设环境整治工作,狠抓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味,优化发展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和“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