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二○一一年第一号审议意见书

发布时间:2013-11-08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

治理工作的审议意见

    2011年3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
会议指出,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专题询问是对询问这种监督方式的创新式运用。这次首次开展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的有益尝试。
议认为,环保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是社会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作为首次专题询问主题,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下来的,目的在于使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市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督促和推动政府加大研究解决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做好我市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议强调,城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关系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治理大气污染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去年开展的城区臭气污染问题专项治理整治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市的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工作仍需加强。
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抓好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切实增强全体市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环保意识。
二要巩固成果,进一步落实城区臭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安庆时联特种溶剂有限公司等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包括投资、技术、达标期限;有关企业要加强日常管理,增加环保监管力量,包括经费、人员、技术装备。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落实治理方案。
三要加大投入,进一步解决全市环保能力建设的突出问题。环保部门要充实力量,切实提高环保应急管理的整体能力;不断加大投入,切实提高环保的装备科技能力;坚持防患于未然,切实提高环境风险的防范预警能力;完善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环境应急管理的联动能力。
四要协调配合,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项目布局要严格执行功能分区,在非化工园区一般不得新建化工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做到绿色承接,防止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户安庆;严格把好“准入”关口,对招商不环保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强化安全监管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