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3-11-08     阅读次数:

二○一一年第三号

市人民政府:
5月2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关于我市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国务院有关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管理和服务,着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台资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涉台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高度复杂性,台胞投资保护工作还有不少实际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和落实。会议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1进一步提高对台工作认识,加大宣传贯彻《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力度。宣传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相关政策,事关两岸和平发展稳定大局,也有利于吸引台胞台资来宜投资兴业,促进安庆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要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经常性宣传。要在台商投资企业达到一定数量、一定规模时,主动推进筹建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通过协会有组织地引导台商学法、用法、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工作。依托协会密切在宜台商之间的联系,加强同沿海城市台协台商的交流往来,吸引更多台商来安庆投资发展。
2、不断改善软硬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台商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发展的硬环境上,要加快路网建设,同步跟进供电、给排水、电信、煤气等配套设施和就近银行结算业务,使基础设施建设符合台资企业发展的要求;在发展的软环境上,要建立和完善“投资审批全程代理服务、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企业生产经常性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涉台工作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效能,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改善台资企业的用工环境。
    3、主动参与对台经济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对台招商引资深入发展。积极利用安徽经贸文化宝岛行等对台招商平台,主动走出去,积极展示我市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要以目前已在我市投资发展的台资企业如旺旺集团、康师傅集团和闽台投资管理公司等为平台,多渠道加强与台湾工商企业界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台经贸活动。同时,进一步利用台湾媒体的影响力,深化对台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4、积极开展园区拓展工作,不断提升台资企业投资发展空间。目前我市台资企业数量不多,有意向入驻的台资企业受制于园区面积,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拓区工作,以优质的台资项目带动园区拓展,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功能,为吸引更多的台资项目入驻园区提供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