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中院《关于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执行情况的报告》意见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执行机制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执行实效;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夯实执行工作基础;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为手段,优化案件执行环境。但法院民商事案件执行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执行难题有待破解;二是执行环境有待改善;三是执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执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任会议建议:
一、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发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作用,采用提请挂牌督办和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等方式,严格规范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认定标准。两级法院要穷尽一切司法措施和手段,依法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和变现力度,用足用活扣押、查封、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努力提高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要进一步优化执行环境,加快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法院要加强与执行工作相关单位的联系协调,检察、公安、民政、银行、国土、房产、工商等单位要在协助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动惩戒、救助特困申请执行人等方面给予法院更大支持。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切实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措施。
三、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一方面,要加大推进力度,高标准谋划和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政府、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资源,扩大查控参与单位范围,有序拓展查控功能,逐步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股权、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依法进行网络查询、冻结和扣划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提高执行队伍综合素质。两级法院要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执行人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维护执行队伍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合理配置干警力量,提高执行干警比例,逐步解决“案多人少”矛盾。要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关心和培养执行干警,创造条件依照“三定”方案配强执行局领导,稳定执行干警尤其是基层执行干警队伍。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处理,并请在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时将电子版送aqrdmsk@126.com,以便向市人大代表通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