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
依法进行人事任免 加强改进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27 15:59 | 访问次数:

 

——2015年市人事代表工作回眸
2015年,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所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进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草拟了《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的办法(草案)》,初稿形成后,对《办法》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书面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工作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还书面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办法》在任前审查突出“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规范提请任免材料的呈报。二是进一步规范法律职务初步审查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法律知识考试。在任后监督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定期述职报告制度。二是把对“人”的监督融入对“事”的监督之中。三是完善和细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相关制度。四是建立与有关部门的工作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制度。
积极做好专委会的推选工作。随着设区的市将被赋予立法权,需要设立市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委会。为做好我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筹建的相关准备工作,去年12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率机关部分人员分别前往淮北、宣城市人大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外市经验。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对与其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选提出了初步人选,经常委会党组研究审定后报市委。市委专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并批转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有关工作意见。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八个专委会委员。
进一步规范任免工作。积极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和“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人事动态。严把拟任人员初审关,完善任前考试和供职报告制度,扎实做好颁发任命书、拟制任免文件等工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次,其中决定任命、任命**人次,接受辞职、免职**人次。
全面推动代表小组建设。为进一步推进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7月中下旬,李玉萍副主任率队,对全市11个县(市)区的各级人大的代表小组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共实地查看了2个省人大代表小组、9个市人大代表小组、21个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情况。这次调研不仅全面把握了代表小组建设进展情况,也有力推动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活动的开展。
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加强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的督促指导力度。认真做好驻宜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6月2日至3日,围绕“安庆市下浒山水库工程建设和大气雾霾治理情况” 开展主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下浒山水库工程建设工地、枞阳陈瑶湖镇花园圩秸秆还田现场、横埠镇谋道村秸秆沼气使用的居民家中,进行实地了解。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重点项目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11月10日至13日,在常委会主任康正和带领下,组织部分驻宜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内容,赴湖北省黄石,黄冈开展集中视察。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专题调研视察报告及时上报省人大,并做好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的总结工作,将代表在调研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别转交有关部门。
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41件。人代会后,及时将这些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交由53个单位和部门办理。对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考核评比,评选出10个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在交办会上进行表彰。经主任会议审议,继续确定8件群众关心、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在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和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建议办理进度,着力增强办理工作实效。目前各项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逐件答复了代表,代表所提问题绝大多数得到解决。选择部分建议在安庆电视台的《议案建议追踪》栏目、安庆日报的《民生建议追踪》专栏,安庆广播电视报的《人大视线》栏目公开办理过程,提高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继续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提交常委会议专题审议,提出审议意见;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办理情况汇编成册,在人代会上书面印发给全体代表,让代表更好地知情、参与和监督。
抓好专题培训工作。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专委会委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4月9日至14日,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举办了市人大代表(专委会委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以及新当选的市人大各专委会委员和各县(市)区分管主任等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培训计划,组织50余名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非驻会委员、45名乡镇人大主席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专题学习培训班。通过培训,代表不仅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了对新修改的立法法、预算法的理解和认识,也为县区今后组织的专题培训提供了示范。
着力提高代表履职的服务和保障水平。一是进一步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活动的参与。9月下旬,协助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向部分市人大代表专项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1至9月份主要工作。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专题询问,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组织 11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询问,现场提问。二是加强代表对“一府两院”有关工作的监督。组织代表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参加听证、旁听庭审等相关社会活动,推荐19名市人大代表担任市委组织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局等单位的特邀监督员。三是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定期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江淮法治》、《安庆广播电视报》等有关刊物和学习资料,协调“两院”办事机构,及时向代表寄送《检察日报》及有关工作资料,为代表及时掌握人大知识、有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提供服务。四是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及时将代表活动经费下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严格执行代表活动经费专款专用,为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发放误工补贴,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人大网站的“代表风采”、“代表工作”专栏和安庆广播电视报的“代表视线”专栏,在文字报道、图片宣传等方面,积极展示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的亮点,增强代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