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传民声——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陈飞羽

发布时间:2016-03-30     阅读次数: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陈飞羽考进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从蒙古不远千里来到桐城,无论从语言环境还是人际关系都要慢慢地建立和适应,但她却乐此不疲。谈及缘由,陈飞羽说一半是家庭原因,一半是基于对桐城这座文化古城的敬仰之情。“我比较喜欢历史文化,在高中和大学时读过桐城派名家的文章和一些名人故事,从中了解到桐城这个文化古都的神韵。”身处文都,又从事自己钟爱的文化教育事业,两者相得益彰。于是,陈飞羽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将悉心关怀化作涓涓细流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同时,作为一名“80后”人大代表,陈飞羽尽心调研,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倾情教育 用爱灌溉
 
“要教好每一位学生,必须先真诚地爱他们。”陈飞羽告诉记者,“我曾经看过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一个教育观点,这成了我担任班主任工作所遵循的准则,那就是:给学生以最大的信任,给学生以最大的尊重。而要做到‘信任’和‘尊重’,那就是需要一个感情前提———关爱。”因此,带着这份执著与关爱,陈飞羽投身到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中。“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要具备高度责任心,事必躬亲,是份苦差事。而我是主动申请的,我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多多历练才能成长。”陈飞羽坦言,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快乐多于辛苦。在班级管理中,她把自己当成是班级中的一员,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无论春夏秋冬,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到校与学生一起做早操,和学生们一起劳动。
“我当时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中专班,其中有位女生进校以后,抽烟、上网、逃课各种陋习在她身上一览无遗,家长对她已失去希望。但我对她并未失去信心,在多次找她谈话后发现:她的各种坏习惯都是她个人对家长管教的不满所引发的逆反行为。后来我了解到她对钢琴有独特的天份,觉得她是一位可以改进和扭转的学生。我想能从她的爱好入手应该可取,因此鼓励她参加兴趣班;钢琴晚自习陪她练琴,偶尔我也会弹上几下让她指导、和她互动。钢琴成了她平时的玩伴,自然那些陋习也随之减少。后来她主动找我说:‘老师谢谢您,我以后叫你姐姐吧!’。”这是陈飞羽从教几年来听到的最欣慰的一句话,正是这样孜孜不倦的付出和教导,才赢得了学生们的认可和感激。
自工作以来,陈飞羽一直从事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教学,这是一项融语言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实践性的工作。在教学中,她讲究教育技巧,将自己的感悟和对口语教育的理解融入到课堂上,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模式。如利用环境的改变创设情境和氛围,上朗读技巧时,那时正值冬天,陈飞羽将教室的门打开,窗帘全部拉上,立刻就有了寒冷漆黑的感觉,利用多媒体课件,配上精美的应景图片,要求学生朗读“天很冷,下着雪又快黑了”,学生们很快有了直观感受,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同时把口语与艺术联系,让学生将艺术与文字很好地进行结合,既能理解文字,又能从艺术中获得情感的体验。从而朗读出优美的文章。
“我培育的是未来的教育人才,所以在我的课上,会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尽可能地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样,他们在学习时也感觉没负担,很轻松。我希望我的教育方式能够感染他们,从而希望他们将来同样用爱来浇灌自己的学生,让教育之花开得更加灿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2009年,陈飞羽被学校评委优秀工作者;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的安徽省大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获得领导和评委的一致好评;2012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建言献策 用心传递
 
2012年,由于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陈飞羽光荣当选为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从教育岗位迈向更广阔全新的领域,这使她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因而不敢有一丝懈怠。“当人大代表之前,除了单位上的人和事,对于周围居民的生活状态究竟如何完全不了解,也从没有意识去了解。正是因为很少了解周围的情况,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由于不了解市情、民情,审议时象个哑巴一样一句话都没有说,提议案建议也是其他代表写好后自己去联了个名。那时我才意识到当代表并不是开开会、举举手那样简单。”陈飞羽坦言,“80后在人大代表的队伍里面并不多,我们这样的年轻代表,不应该只是盲目地随大流,而是需要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摸索前进。”于是,在参加会议审议有关议题和人大组织的活动时,陈飞羽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优秀代表请教,在参加代表活动的过程中摸索积累经验。“虽然不可能对每一事项、每一方面都熟悉,但可以选择自己关注的社情民意,以及了解的某些方面经常仔细琢磨,实实在在、有理有据地提出议案建议或审议发言,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陈飞羽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桐城师专新校区建议的问题。“2010年学校升格为高专后,学生规模也逐渐扩大。我们面临着学生宿舍不够用,甚至教师办公场所也被应急作为宿舍,教学硬件设施亟需与高等学校相匹配,诸多问题最终的解决办法就是建设新校区。这也得到了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目前该项目工程正在启动实施过程中。”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陈飞羽认为,不能只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于基础教育更要多加关注。把如实反映教育系统存在的不足,建议政府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走访桐城市黄家镇石窑村石窑小学时,她就发现教师生活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教师的收入与他们的劳动并不相称,工资待遇偏低导致教师队伍不稳定。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也相对匮乏。“恰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内容,让我们很受鼓舞。这里的标准化是指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办学条件等基本的、统一的标准。然而并不是所有农村中小学都能达到城市学校的办学条件,还有很多像石窑小学这样的学校没有达到标准化要求。对于明年召开的‘两会’,我打算提关于平衡农村中小学和城市学校之间投入方式和力度的建议。这是关系农村基础教育的大事,自己一定要传递好。”
陈飞羽深知,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很好担当胜任人民群众代言人的职责,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坚信:“只要扑下身子,履行好代表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并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