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两学一做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

市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16-06-02     阅读次数: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第2期)
 

市人大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5年5月10日

 

编者按:4月28日上午,市人大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康正和作党课报告。现将党课报告印发,供机关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参考。
 
 
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党课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康正和
 

同志们:

结合人大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对市人大机关学习教育进行布置安排。这既是一次党课报告会,也是一次动员部署会。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今年党的建设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中央学习教育方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应履行的主体责任,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4月15日,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王学军书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4月25日,我市召开会议,魏晓明书记从紧扣规定动作、开展 “七个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三个方面阐述“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内教育,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是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是结合“四个强市”、五大攻坚战和人大各项工作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将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上来。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把握“学什么、做什么、怎么改”三个问题,结合人大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实际,做到认认真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做,见到实效地改。

(一)明确“学什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一要学党章党规。为什么学党章?为什么学党规?因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大家知道,现行的党章和几个条例,都是最近修订过的,有大量的新规定,里面有很多细节。我们要认真研读,根植于心,体现于行。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学系列讲话。为什么要学系列讲话?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重要著述,领会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要求和内容。特别是,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视察中办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要区分层次和对象。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机关的中坚力量,要学多一些、学深一些。既要学习普通党员应知掌握的知识理论,还要学习《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法规制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二)明确“做什么”。“两学一做”,关键是做。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合格党员,归根到底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概括讲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即政治合格。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即执行纪律合格。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即品德合格。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即发挥作用合格。我们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不断衡量自己、审视自己、提高自己,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明确“怎么改”。“两学一做”,根本是改。要围绕人大中心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融入到机关建设中,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言立行。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为基本形式,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支部大会每季度至少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1次,党小组会每月1至2次。学习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位党员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对照中央要求和合格党员标准,找实找全自身问题,补齐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短板,巩固机关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市里要求结合党建“六大工程”,组织开展“七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五大攻坚战。三要坚持常态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同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主要是通过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做到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安排学习内容,采取有效学习方式,增强针对性和感染力。

三、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
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人大党组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协调小组,将结合实际,加强对机关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过程指导,机关4个党支部要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
二要做好规定动作。党组、党委、支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讲党课,着重“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为什么开展学习教育,讲清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重点任务是什么,讲清楚怎么做合格党员。机关各党支部要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分支部进行讨论。计划在机关组织3次学习交流会,每个支部推选3-5名代表在机关大会上作发言,进行互动交流,共同促进提高。此外,还要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问题整改落实等。

三要坚持领导带头。机关党组、党委、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学在前、做在前,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体现人大自身特点特色,做到工作上有机结合、相互融合。当前,要精心做好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筹备工作;要按照年度人大工作要点,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时效性;要抓好机关建设,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
同志们,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与做统一起来,践行发展新理念,促进五大攻坚战,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市委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机关各支部。
(共印15份,存档3份)

审批:韩松              核稿:方巢康             编辑:谭宪锋